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出战斗力 爱出凝聚力

厦门打好组合拳提振干部精气神

2018年04月25日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管出战斗力 爱出凝聚力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探索形成日常严管约束、厚爱激励的新机制,形成素质优劣、工作好坏有考核、有说法、有做法的新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今日起,本报开设“严管厚爱促担当”栏目,报道各地经验做法,以资借鉴。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在实施容错纠错、匡正选用风气、关爱基层干部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干部教育管理机制,大力提振各级干部精气神,让干事创业、争创一流成为新时代特区建设最强音。

以“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为指导,厦门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的工作意见》《关于完善容误免责改进干部考核评价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大力探索容错纠错机制。提出没有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3个前置条件,明确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等12种容误免责情形和打着改革创新的幌子搞“政绩工程”等4种不适用情形。实施“双向启动申请、多部门参与调查、多方评价认定”定责追责三步走程序,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出于公心、没有谋取私利的工作失误给予宽容,对查无实据或经认定符合容错免责的干部及时澄清真相、消除影响。2017年,共对30件反映干部问题的不实举报予以澄清,为干部正名。同时,依托“鹭岛清风”网站,公开通报“为官不为”典型事例,教育警示广大干部更好地爱岗敬业、担责有为。在报纸杂志、新媒体等平台适时宣传容错纠错、激励担当的典型事例,努力营造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氛围。

厦门市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相结合。树立科学用人导向,坚持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突出选拔使用经过实践锻炼、成绩突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干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把干部在基层一线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作为重点,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予以提拔重用。2017年以来,围绕厦门会晤保障、鼓浪屿申遗、重大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一线考察、蹲点调研,覆盖全市120多家单位,从区或基层一线、重大项目指挥部提拔使用干部24人,有效推动干部资源下沉一线、聚焦一线、担当作为。同时,建立健全日常严管约束新机制,实施组织、纪检、效能等部门立体式联动监督,强化定向跟踪,开展谈话函询117人次,及时有效遏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行为,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2016年以来,共对约百名“庸懒散”或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干部进行问责,共调整“下”的市管干部30多名,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

按照《福建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要求,厦门市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关爱激励帮扶常态化机制,让基层干部安身、安心、安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与市管干部谈心谈话100多人次,市委组织部领导与各级干部主动谈心谈话1500多人次,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至少每半年与普通干部谈心谈话一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及时落实选派岛外镇街、来厦挂职、项目指挥部常驻、乡镇工作等几类干部的生活、交通、工作补贴,每年定期拨付专项补助经费倾斜帮助基层困难干部职工和特困党员,有效解决基层干部后顾之忧。2017年,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000多名。注重用考核奖励、评先评优、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进行精神激励,鼓励基层推行日常量化绩效指标考核,对在重点项目建设、征拆一线作出显著成绩的,给予记功和奖励,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讯员 厦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