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高精尖缺 突出重点领域

宁夏银川市推出一揽子新政引人才

2018年04月25日13: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高精尖缺 突出重点领域

  近期,宁夏银川市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实施办法》和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实施、创新创业及金融支持、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7个实施细则。通过出台“1+2+7”人才新政面向海内外吹响了揽才新号角,加快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助力城市跨越发展。

  推动人才分类评价。从“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入手,推动人才分类评价工作,为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积累经验。将“高精尖缺”人才分为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高端创新人才和优秀骨干人才(分别用A、B、C、D、E类来指代)五类,分别给予相应的优惠和支持政策。对创新型大学生按“双一流”大学博士、硕士、学士,非“双一流”大学博士、硕士、学士六个层次分类别、分标准兑现宜居工程政策。

  确保财力投入。根据人才新政,对高精尖缺人才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支持额度可达3000万元。对全职引进的A类人才,住房保障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对于其他类别高精尖缺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或22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也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对全职引进的五类高精尖缺人才每年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的生活补贴。对市级“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及“塞上骄子”、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新创业项目,每年给予10万-5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成绩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示范职业(技工)院校,每次最高给予5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新认定为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专项补贴。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分别按照每人5万元、2万元标准给予奖励。对此次人才新政所需资金,财政优先保障。

  突出重点领域。人才新政围绕重点,多维度布局,打好引育组合拳,实现立体式发展,为“人才强市”战略保驾护航。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未来五年,银川将引进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3000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100个,产业领军人才150名,企业高端经营管理人才500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1000名,高级农村实用人才500名,中级以上社会工作人才500名。注重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未来五年,从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选拔培养80名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50名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00名自治区级优秀青年后备骨干人选、800名市级优秀青年后备骨干人选。支持创新型大学生来银发展。实施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对符合创新型人才需求目录,有意向到银川就业或创新创业的过渡期应届大学生(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可提供最长一年、最大面积为70平方米的低租金人才公寓;对已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最高提供每年2.4万元的生活补贴、12万元的购房补贴、9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或共有产权房四项住房保障措施。整合人才表彰机制。完善凤城系列人才评选制度,设立“凤城名医”“凤城名师”“凤城工匠”“凤城文化名家”“凤城农业名家”“凤城企业名家”“凤城科技名家”“凤城友谊奖”“凤城社工名人”等奖项,行业主管部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人一次性给予2万元奖励。

  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党管人才力度。建立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强化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人才工作责任制管理,将人才工作目标考核纳入“一把手”抓党建述职内容和考核体系。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构建全市统一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站式答复”便捷服务。探索在发达地区或海外人才集聚区建立银川飞地人才育成平台,支持各类人才协会、中介机构为人才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对作出贡献的引才机构和个人给予奖励;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运营好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各类人才载体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讯员 银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