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生跟党走的典范

2018年04月25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生跟党走的典范

  【光明论坛】

  周智夫同志走了。生前,他是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2018年1月18日,他在病重之际委托家人一次交纳党费12万元,当组织派人把大额党费收据交给周智夫时,戴着氧气面罩的他顿时热泪盈眶,双手捧着凝视良久,激动地说:“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什么挂念也没有了。”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在践行一生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周智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他1924年出生,1943年9月入党并参加革命,1944年9月入伍,曾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参加江苏睢宁县高作镇、安徽灵璧县后马家等10余次战斗,他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侧第六根肋骨被摘除,因战负伤被认定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他亲身参与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见证了大历史的沧海桑田之变。他的一生,从枪林弹雨中走来,历经千锤百炼。

  他的人格,更是不平凡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入党70多年的岁月里始终如一。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经历10余次部队整编,20余次岗位变换、4次跨省调动,家越搬越远、环境越换越艰苦、任务越来越重,却坚决服从,从无怨言;他艰苦奋斗、克勤克俭,一件老军装穿了30多年,一套旧家具用了近40年,连50年代的牙缸、饭盒都舍不得扔;他严肃家风、坚持原则,与老伴吃相同的药却分开存放,要求来京探亲的大女儿自带药品、贴上名签,并立下家训:“子孙后代要永远跟着党走。”这些细节,勾勒出了一位一生坚定跟党走的革命军人典范。在他身上,展现了老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生动展现了革命军人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他也以一己之身,回答了广大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责任担当、品行操守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实践的时代之问。

  我欲仁,斯仁至矣。今天,我们向周智夫同志学习,既是仰望其风范,更要将他的不凡视作自己日常的道德标准和信念追求,将人格的锤炼视作人生的常态。周智夫不平凡的一生,是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展现。这样的本色,其实也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与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写下入党申请时的初心始终呼应。因此,我们对周智夫不能止于仰望,更要抱着“人人皆可为圣”的平视心态,在榜样的感召下,不断追求理想信念与人生意义的升华,坚定一生跟党走的远大信念。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让我们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笃定共产主义的信仰,以周智夫等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夏研,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