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农民为什么这么爱他

——记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安明友

2018年04月24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财经大学跟随过安明友教授到农村调研的年轻教师回忆,有一次随机选择路边一家养鸡户走访,不仅受到热情接待,而且走时农民还要把锅里煮的干菜送给他。返程时年轻教师问他:安老师您认识这户农民?安老师说:不认识。年轻教师惊讶的问:那为什么他们对你这么好,不仅接待你,还送你东西。安老师平静的回答:“你爱他们,他们会感受到”。就是凭着这份爱,安明友老师过去二十年走遍全中国的农村,亲自走进上千户农村家庭,坐在他们的床上、炕上,和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分享他们的看法,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展财政金融政策创新,为他们服务。

以服务国家为人生理想 刻苦修为二十载

安明友生于1972年,父母是工厂工人,从小受革命英雄故事熏陶,受党的教育,立志为国家和人民服务。1992年高考报名时,看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工作,就选择报考农业院校,被吉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录取。大学期间只要有机会,安明友就深入农村,和来自农村的同学交流,了解农村的方方面面。1996年大学毕业时,他意识到解决中国三农问题需要跳出三农寻求解决办法,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需要根治思维的浮躁,他选择到企业到生产一线工作。

他工作的企业是一家大型基础化工原料生产企业,这期间他不仅看到造纸、制药、食品、机械等部门的全部生产过程,还看到国家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阵痛,看到亚洲金融危机对企业生产的巨大影响。在企业工作期间,因为效益不好开不出工资,安明友曾经一度生活窘迫。

2001年,安明友考取长春税务学院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4年7月毕业留校,2008年8月考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2011年5月获得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学位。在不断的学习中,安明友不断超越自己,经过努力修为,他形成了完善的知识结构,为日后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刻苦攻关 持之以恒 造福农民

2009年初,安明友结合自己经历和学科结构,选取三农问题中的农民贷款难作为自己为国家服务的突破口,六月初,《吉林省以财政补贴担保建立农民基本信贷保障制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完成。此后,他多次带着报告跑相关部门,希望受到重视,为广大农民争取生产、生活急需的低成本信贷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11月15日他的政策建议报告及其相关文件报送吉林省政府,2010年4月26日决定在九个县市开展试点。当年就向11.8万农户以基准利率上浮30%贷款10.9亿元;2011年全省向30.2万户农民贷款50.06亿元;2012年黑龙江省开展此项工作。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向吉林、黑龙江省150多万农户贷款500多亿元。有了这项政策,农户就可以以自己每年获得的直补资金这一稳定收入流担保,向金融机构贷款,不用求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

栉风沐雨 和农民在一起

2010年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试点以后,安明友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率领调研队辗转吉林大地,在长白山人迹罕至的山区,大客车为躲避停在路中间的行人,险些栽倒沟里;在梨树县暴风雪施虐的夜晚迷路,整个调研队被困风雪之中。有一次他乘车到伊通县景台镇调研,道路崎岖不平,路面凸起的石头尖把发动机底壳磕漏,机油漏没了,车子停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小雨淅沥。

为全面了解农村生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2015年10月,安明友把吉林省公主岭德乐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自己重点扶持合作社,合作社位于公主岭市朝阳坡镇孔家村,从长春要先坐火车,再坐汽车才能到达合作社。三年来他平均每周至少一次到合作社指导工作,有时就住在合作社,和农民同吃同住。2018年1月带病坚持工作,直到发高烧撑不住了才赶回长春就医。在他的指导下,德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加工的德乐牌有机鲜食玉米畅销各地,被评为全国示范社,全镇27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每年加工旺季用工150人,长期用工30多人,有力带动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省越来越多的合作社到这参观学习,为吉林省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通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安明友对农民、农业和农村三者之间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城市和乡村互动有了深刻体会,为提升农民购买城市住房能力,优化农村资源配置,2017年12月他提出《吉林省建立宅基地及庭院建设用地指标收储制度的建议》被吉林省政府采纳。该建议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权,能够实现中国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双向互动,即为那些想进城的农户创造条件,也为那些想留在农村的农民扩大生产规模提供可能。

和安明友老师一起走在乡间大道上,你会感受到他已经完全融入到田野乡村之中,感受到他深爱脚下的大地,深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吉林财经大学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