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

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公司以党建为统领 开辟经营管理新路径

2018年04月24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和力量源泉。中国出版集团下属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公司作为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设在西部的唯一子公司,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记文化央企的使命担当,以加强企业基层党建为抓手,锐意改革进取,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新路径,以期中图西安公司在新的历史节点获得更好更快发展。

一、重温誓词,不忘初心,坚守承诺,狠抓关键少数

党委班子是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党员是公司全体员工中的先锋队,因此,对干部和党员职工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以公司党政班子换届为契机,新一届党委班子以及在职党员分两批步行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牢记革命传统和革命本色,让员工充分认识理解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现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十二句入党誓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沉甸甸的担当,更是坚定的承诺。打造“员工之家”,让员工了解公司历史沿革,让广大员工领悟公司的初心与使命,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鼓舞大家的创业斗志。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干部身份请缨到管理和业务一线工作,党员同志奋斗在公司各项工作的最前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二、发挥文化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主动搭建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

西安地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公司在做好与中图(集团)总公司战略对接的同时,将公司的“中图教育、中图培训、中图会展”战略与西安市莲湖区落实“一带一路”举措进行对接,开展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图书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美食会展和携手共创“钟楼下的文化沙龙”等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西安更快落地生根贡献力量。公司积极响应西安市政府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号召,从“厕所革命”做起,从环境卫生革命做起,积极参与西安市政府相关规划实施方案,担负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为驻地政府经济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公司成立党建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对公司党建作出制度化安排,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研修按计划严格进行,按“战斗堡垒”要求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青年生力军作用。积极开展干部竞聘上岗工作,由全体在职党员和职工代表、党政班子、中层干部共同组成评委会,对参与竞聘的干部进行现场打分决定是否聘任,并在干部任职前由党委进行任前谈话。办公室、人事等岗位增加新人时,坚持党员身份前置,坚持“非党员”一票否决。对“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坚持党委进行前置研究,坚守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主体责任和政治把关作用,确保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公司发展的力量源泉、理论支撑、根本遵循。2018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公司各项工作、推动公司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新时代为背景,以公司开辟经营管理新路径为起点,开启中图西安公司的新征程,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