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1+1”精准培训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8年04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南安市委紧密联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1+1”模式,精准培训专业化干部队伍,有效解决培训对象基数大、培训需求差异化明显、各领域急需专业化培训等问题,为南安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强化了党政人才保障。

紧扣工作大局来谋划培训方案。一是明确培训目标。以南安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文件,依托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系列专题培训,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对全市科级干部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业能力素质轮训。二是制订培训方案。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集思广益,年初研究确定当年度若干个培训专题,分别选择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专业在全国高校排名靠前、办班条件成熟、地处发展前沿阵地的“985”“211”高校合作办学。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1+1”培训方式,即每期培训两周,第1周在南安市委党校学习基础课及自学,第2周在高校参加能力集训。同时,明确每个专题均由分管相关工作的1名市委领导、1名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抽调全市相关工作领域科级干部参训。一段时间来,11期专题班共培训科级干部近600人次。

突出问题导向来设置培训课程。坚持“一班一策”,针对“南安问题”逐一开出“南安课程”,切实做到精准、管用。一是分析“三表”找准需求。即请带队市领导围绕该领域工作当前面临问题和发展方向填写培训意见表、请相关业务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列出该领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清单、请全体学员填报个人培训需求表。“三表”在开班前两个月发出,一周内汇总分析出主要培训需求。二是高校课程列表择优预选。向高校提供南安相关市情、党委政府相关发展规划以及前期“三表”分析得出的培训需求,高校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四分之三课堂教学+四分之一现场教学”的比例,整合当地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师资,提供课程“菜单”,并就教学布局、课程内容、师资等作说明。市委党校按照“是否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定论”“是否回应培训需求”“是否是精品课”“授课人思想政治素质是否可靠”的4项主要标准,逐一审核可供选择的课程,按实际课时130%的比例,从审核通过的课程中择优预选,形成课程预选单。三是联席研讨确定课程表。由带队市领导牵头,市委党校会同市委组织部及有关业务部门,召开研讨会议,从课程预选单中进一步确定高校培训课程表。四是带着问题参加培训。为避免因基础知识储备不足,到了高校“听不懂”,根据高校培训内容及受训干部整体的专业知识结构,设置3-4课党校业务基础课,在赴高校培训前一周,由业务部门派出师资到南安党校讲授,帮助培训对象打好基础。同时,要求培训对象在培训前一周内,认真自学相关内容并进行一定范围的前期调研,就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学习中的困惑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参加学习培训。

坚持从严治学来强化异地培训纪律。异地培训的现场教学、讨论交流频繁,班级组织管理难度较高。市委党校每期均派出1名带班校领导、1名班主任、1名联络员全程跟班管理,并要求合作的高校派出1名项目主任、1名专门班主任进行双重管理。每期均设立临时班委会,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坚持全程抓实抓细:培训前。向培训对象所在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必须支持相关人员全程认真参训;市委书记亲自出席开班式,做动员讲话并强调纪律;组织全体培训对象集体谈话、学习培训纪律、逐一签署“外出培训承诺书”,确保明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高校培训期间,均举办开班式、结业式,反复强调培训纪律;严格落实早晚点名、逐课签到,带班情况“一日一报”,“团进团出”,原则不批假、请假需向带队市领导提交书面材料等纪律要求。培训后,发放《培训评议表》,请培训对象对培训班总体培训效果、专题课授课、高校带班班主任工作和高校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质量进行评议,党校对评议表进行统计和分析,作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创设研讨平台来激发学员创新思维。为促使培训对象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维,通过“多场交流讨论+碎片化思维碰撞”,有效引导学员勤思、善思、广思、深思,促进“学思互促”,“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高校为期一周的培训期间,均利用课余时间就培训专题组织两场分组讨论、一场全班总结交流,分组讨论由小组成员进行互评,全班交流由带队市领导进行点评,基本是白天上课,晚上交流讨论。通过讨论,让参加培训的干部看到南安相关领域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对标找差,探寻突破口和着力点。同时,在每次授课前、授课后,分别安排15分钟的师生随机点名问答,课前主要就授课主题预设问题,课后主要是点评授课内容或分享学习心得。通过研讨交流,培训对象把学习内容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去的问题和学到的知识经验进行有效链接,个人的思考与同学的智慧得到交流融合,提高了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打破固有的工作框架和思维局限,找到了改进工作的新路径。

(郭志洪 蔡仕炳)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