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三台:构建“1+3”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激活干部队伍建设源头活水

2018年04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客观准确评价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引导全县干部牢固树立崇尚事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以年度考核评价为引领、履行党建责任为重点、班子综合研判为佐证、目标绩效考核为依据,构建“1+3”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为选优配强班子、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优化考核测评模式,精准定果提质量。为改变过去考评方式单一、搞平均主义的考评测分方式,通过科学设置考核评测模式,进一步优化了考核评测结果。一是明晰考核构架,确保考核评价科学性。明确思想政治建设、领导水平、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完成重点任务的实际成效为考核评价内容,并进一步细化为评测要点。同时明晰实绩考核、民主测评和县委全委会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法,全方位对班子和干部的年度工作表现提供判断依据。二是重构得分体系,确保考核评价精准度。改变过去单一按考核评价得分排序的考核计分方式,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得分按县委全委会评价得分×10%、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得分×65%、单位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民主测评得分×15%、党建考核得分×10%来进行立体考核计分。同时为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增强党组织书记话语权,新增党组织书记对副职的评分,占15%权重。三是严肃考核环境,确保结果真实性。实行考核评价责任制,对在考核评价工作中不负责任,隐瞒问题,泄露秘密的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责任,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负责提供考核数据的单位故意违反规定,导致数据失真,影响考核评价结果的严肃查处,并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二、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强党建。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总目标,对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研判。一是细化考量标准,确保研判指标清晰明确。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清、主要职责不明、工作要求不一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主要从加强政治建设、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等方面入手,制定设置4大项、38小项具体指标,确保研判标准可量化、好操作、易落实。二是实施立体研判,确保科学全面掌握情况。通过实地查看、个别座谈、延伸了解等方式,从过去以查阅资料为主的单一考核向资料查验、过程把握、效果印证相结合的立体考核方式转变,确保全方位掌握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情况。三是及时补齐短板,确保优化整改落地落实。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短板,逐条列出,现场反馈给党组织书记,同时要求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县委组织部对相关问题进行备案归档,并组织专门工作组进行全覆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三、综合研判班子,立体评判识干部。通过准确客观评价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为配强班子、选准干部提供科学依据。一是优化参与范围,确保研判结果准确性。选定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干部职工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和服务对象代表参与研判。通过优化参与人员范围,提升研判结果深度、推优评差准度。二是及时反馈意见,确保整改对症下药。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运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全方面、立体式综合研判,及时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反馈问题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提出改进优化建议,为班子提质增效运行筑牢组织保障。三是丈量人岗相适度,确保干部队伍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每名参与座谈的同志会根据所在单位班子成员的现实表现情况,以充分理由和事例支撑,根据单位实际,推荐表现突出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履职能力相对较弱的班子成员。同时结合年度考核评价推优情况进行相互印证,进而分析得出研判结果,并进行人岗相适度分析,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不适应现岗位的领导干部,根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及时进行调整。

四、规范考核程序,多面考核优绩效。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和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通过加强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执行力。一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确保考核工作高效运转。由县目督办牵头,统筹整合全县力量对年度9项重点目标绩效工作与年度考核评价和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捆绑式”协同进行,减少了对基层考核检查的批次,整合了组织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推进现场点评制度,确保目标任务同步落实。由联片县领导带队,县目标绩效委员会协调组织,相关产业发展部门参与组成现场点评考核组,对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情况、形象规模及效益情况进行实地考核,现场点评,以成果突实绩,以点评明问题,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定目标重过程,确保绩效考核结果精准严谨。从过去的一次性考核转变为重过程多层次考核,通过对照各单位自查评分,实地查看、查阅文件资料,现场点评考核,并结合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二季度“双过半”情况、三季度“冲刺”情况的日常通报考核数据,多方印证核实得出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的数据统计。

总体成效:通过构建“1+3”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一是丢掉了过去卖人情、搞平衡的考核方式。通过进一步明晰考核研判标准细则、把控任务部署落实过程、增强民主意见重视程度,精准掌握各单位内在情况,并结合问题反馈、优化建议、整改措施明确了实绩导向、提升了落实效率、优化了班子结构。二是优化了过去分散零散、多头无序的考核程序。通过科学整合多项考核工作,以“打捆”的方式减少了多头重复考核,减轻了基层压力,同时也使考核工作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零散走向系统,从无序走向规范,实现了单一考核向综合性考核的转变,从而提高了考核效率和精准度。三是改变了过去参与面不广、考评方式单一造成的考核评价片面的现象。通过更加全面的考核内容,更加细化的考核指标,更加广泛的考核参与,多头并举、多方印证,让考核评价各步骤有理可依、有据可查,考核评价结果科学精准、有论可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四是破除“大锅饭”,激发了广大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以正向激励为主导开拓优秀干部提拔晋升渠道,以反向倒逼为抓手调整人岗相适度低的干部,以能上能下、竞争择优为导向营造了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干事环境,激活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夯实筑牢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政策根基。

(三台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