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横峰:多举措抓“党建+教育扶贫”促教育快速发展拔穷根

2018年04月24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为大力弘扬新时期方志敏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横峰县各级党委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抓好“党建+教育扶贫”为引领,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穷思维”的思路,多措并举用好、用活中央各项扶持政策,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积极发展乡村教育,加大教育改革与投入力度,确保不让一户贫困家庭因学致贫返贫、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提高教育精准扶贫的水平,促“党建+教育扶贫”取得实效。

以“清贫”为核心的方志敏精神作为横峰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泉。江西横峰是“爱国、创造、清贫、奉献”方志敏精神的首创地和“清贫”精神的发源地,为着眼提升22万横峰人民幸福生活的内在品质,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抓手的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大胆尝试已初具规模,使得秀美横峰已成为该县对外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去年秋季该县组织编辑出版的横峰中小学地方教材《幸福新横峰》已进入课堂,这些宝贵的非物质遗产和以“清贫”为核心的方志敏精神是该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暮春四月,来横峰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景区凭吊革命先烈的各地青少年学生代表纷纷表示:在先烈面前感悟了不变的初心,深感肩负学好本领的使命十分艰巨。

持续加大投入,补齐“党建+教育扶贫”短板,用知识斩断“穷根”。“让横峰县所有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尽我们之所能,这既是社会民生工程,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这是横峰县委、县政府对贫困户作出的铿锵承诺。该县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见到更广阔的世面,有着更加现代化的思维,他们以后就有可能成为改变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区贫困面貌的核心力量。该县各级党委以改变下一代“思想贫困”状态为重点,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党建+教育扶贫”,随着该县进城创业就业人数的急剧增长,城区就学人数的倍增,城区学位日益紧张,为有效破解这一约束横峰教育发展的瓶颈,该县在进一步优化教育网点布局的同时,先后实施了160个项目,新建改建校舍面积5.6万平方米,维修改造学校100所,维修校舍面积4.56万平方米;去年该县招录110名教师全部安排到偏远乡镇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先后投入资金3600万元,建成400套教师周转房,解决乡村教师住宿问题,出台教育改革改18条,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均衡发展活力,推进、实施优秀人才引进机制,努力增强教育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项措施全力抓好“党建+教育扶贫工作”见成效。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穷思维”的思路,该县各级党委狠抓“党建+教育扶贫工作”,帮助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帮助在家青年团员农民掌握新技能,找准发展方向,走出精彩人生。一是抓牢资助体系,助推求学动力。该县各级党委不断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三阶段建好资助空间,狠抓学前教育免补工作和教师队伍,不断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发放教育相关补助资金300万元定额补助寄宿生费用,做好营养改善工作,办理大专院校贫困生生源地助学贷款,为新考上的本科贫困生送去奖励资金,破解上学资金难题,助推求学新动力。二是强化帮扶措施,坚定思想态度。该县各级党委不断通过党员干部教师结对帮扶、圆梦助学和留守儿童教育管护来坚定求学态度,建立师生“一对一”、学生“一帮一”的结对帮扶机制,以平等交流、心理辅导和学习指导进行全方位关心帮扶,积极开展“扶贫故事进校园”活动,利用圆梦助学项目,惠及更多贫困学生;同时按照“六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深化完善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三是巧用保障机制,拓展致富门路。该县充分运用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创业就业培训等相关政策,增加创业渠道和就业保障。该县11个乡镇(场、办)党委、县扶贫办党组联合各乡镇中小学党支部统筹优秀教师,集中给在家青年团员农民传授实用技术、产业化技能,做好“党建+雨露计划”培训,夯实劳务输出工作,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帮扶和群众自愿的联动机制,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收本领,助推该县“党建+教育扶贫”见成效。

(江西横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