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西村的带头人——记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下)

2018年04月24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华西村的带头人

  【最美基层干部】

  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如今,华西村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已成为吸智引才的强力磁石,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这里创业发展。

  培养年轻人,投入再多都值得

  “过去我们说‘来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而现在是‘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华西钢铁公司董事长杨永昌谈起自己从华西“新村民”到“老村民”的经历,深有感触。2002年,杨永昌来到华西村寻求合作商机,却被这里红火的集体经济深深吸引,毅然卖掉了自己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企业,安心做起了“新村民”。如今扎根华西村10多年的他早已成为华西“老村民”,负责华西钢铁公司。“现在是市场化发展,不一定就要本村村民,我自己管理的90%以上员工都是外来的。”杨永昌介绍,目前在钢铁板块就业的2600多名员工中,华西村民只有80多人,技术研发部、设备动力部、能源环保部等技术要求高的岗位基本都是外聘员工。“厂里同工同酬一视同仁。照顾本村人,对企业是不利的。”

  未来最大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在吴协恩看来,年轻人有希望,就是华西村有希望;年轻人有未来,就是华西村有未来。培养年轻人,投入多少精力多少资金都值得。“投入才有希望,不投入就是永远没有希望。年轻人不能总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要让他们成为‘如日中天’的顶梁柱,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关心年轻人。”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华西赠出了“知识”和“健康”两大“礼包”,全面提升年轻人的综合素质。送知识,就是给不同层面的村民都建立起培训计划,特别是干部和年轻人,让他们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村里把年轻人送到日本学习现代农业技术,把骨干人员送到EMBA工商管理培训,把干部群体送到华西设在西藏的培训基地去体验。通过每月举办青年智慧论坛,给优秀的华西青年展示才华的舞台,邀请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商界精英等嘉宾作辅导讲课。

  “我希望年轻人脑袋比口袋更富有,精神比物质更丰富。如果只有‘财’,而没有‘才’,那就真的会‘富不过三代’,我也不希望华西的年轻人被称为‘土豪’。”吴协恩认为,除了送知识,也要送健康,而这里的“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更是全面的身心健康。“年轻时多经历一些磨难,多感受一些老一辈尝过的艰辛,有助于走好一生的路。”

  村里的“华二代”“华三代”刚毕业就拥有了工作、别墅和小轿车这“三件宝”,达到了很多同龄人奋斗多年也未必能企及的物质基础。口袋已经富有的年轻一辈能否像父辈一样脚踏实地工作,把华西的好作风延续下去?吴协恩受电视节目《变形记》的启发,从2013年开始,村里选派年轻人到贫困地区去体验生活,让他们看看华西村的过去。至今,已有六批共214名年轻人到贫困地区——贵州省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台子乡哇麻村和丹麻镇补家村锻炼体验,他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历了一次永生难忘的“变形记”。

  今年30岁的华西村人孙惠强在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华西村计算机公司工作,被村里送到穿洞村锻炼。回忆起在贵州的日子,他感触良多:“我所在的那户人家住在山上,只有老两口,条件恶劣,生活清苦。第一天下地干活,我的手上就起了水泡。穿洞村的经历让我对上一辈创业的艰辛感触颇深,更加懂得了努力奋斗的意义。”

  没有“大锅饭”,只有靠本事吃饭

  “华西要打造‘百年企业、百年村庄’两个百年目标,最终还是要靠年轻人。”在吴协恩看来,只要年轻人想干的事情是可靠、可行的,是合法、合适的,村里都会全力支持,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华西现在就是通过‘产业+资本+人才’的模式,转型、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把资源变成钱、把知识变成钱、把品牌变成钱,让华西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健康。”吴协恩坦言,华西的转型升级,人才是关键,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华西这个舞台上来跳舞。

  为此,2017年华西村开始在管理体制改革上啃“硬骨头”,围绕用人、制度、股份三个方面,吴协恩开始推行“三项改革”,不分本村村民、外来职工,通过规范竞聘、同工同酬打破“大锅饭”,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能者上、庸者下;通过定岗定薪,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

  “以前村民每年的分红会有80%转化为股份,而这部分股份越滚越大,很多村民每年用利息就能生活。为了让本村人和外村人一样同工同酬,我们取消了股份制。”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坦言,股份改革是华西改革中很困难的一步,但是为了发展必须这样做。

  经过一年的实践,华西的改革在“伤筋动骨”中迎来了“脱胎换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让华西呈现出新的活力。

  在华西龙希国际酒店做服务员的杨鹏欣来自河南夏邑,他的父母在华西的工厂做工,通过竞聘上岗,现在全家人每月收入超过15000元。他说这里包吃住,条件好,有13个月工资,有培训,公司还组织优秀员工旅游,因此对工作很满意。

  吴协恩说,改革的成效超过了自己的预期,以用人改革为例,2017年有49人因个人原因或工作原因辞职,又有55人参加竞聘成功上岗。“辞职和竞聘,带来的是人员流动市场化、促进的是岗位分工精细化、达到的是工作效率最大化,今后再没有‘大锅饭’,只有靠本事吃饭。”“三项改革”改出了主动性、改出了责任心、改出了进取心,现在村民考虑集体更多了、考虑工作更多了、考虑未来更多了。

   (记者 苏雁)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