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万源探索党员干部“反向约谈”机制——

解开思想疙瘩  激发干事动力

孟祥夫  邓  洁

2018年04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做梦都没想到,组织部领导不但专门接待了我,还表态3天内解决服务中心维修资金。村里的30万元集体经济启动资金也终于有了眉目!”连日来,四川万源市花萼乡枞树梁村党支部书记覃兴亮逢人便分享他的喜悦。

  这得益于万源市出台的党员干部“反向约谈”新机制。去年10月底,万源市开通基层党员干部与组织部门“畅所欲言”特别通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真是想得出来,安排‘老骨头’去扶贫……”接到下派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文件后,年过55岁的杜万轩心中发堵,但通过“反向约谈”万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杜打心底认同了“让老骨头啃硬骨头”的做法。“思想通、万事通”,老杜再次焕发青春活力,组织带领群众修公路、建水池、补河堤、架电网,短短半年就让极端贫困的火石梁村“火”了起来,也带动一批熟悉“三农”工作的老同志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当地群众打趣地说,“这些干部的官越当越小,跟村民却越走越近!”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万源市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打“退堂鼓”。万源市委组织部下定决心激发干部干事活力。时不我待,经过一段时间走访调研,“反向约谈”机制出炉——来访约谈、电话约谈、书信约谈、短信约谈蔚然成风,“约谈”组织部长、副部长及股(室)负责人一时间成为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反向约谈’就是把‘话筒’交给基层党员干部,能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更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一语道破“反向约谈”初衷。

  “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去年12月5日一大早,竹峪镇镇长廖文忠来到市委组织部“约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洲,老廖因加班熬夜导致左右眼矫正视力分别下降到0.6和0.1,还出现其它并发症状,无法正常履职,请求辞去现职。“老廖,稳定乡镇党政正职是脱贫攻坚期内的一个硬性规定,我们一定如实向上级汇报你的情况,请千万注意劳逸结合。”临别时,李国洲的一番话给老廖吃下了“定心丸”。

  “反向约谈”设置预约—受理—约谈—办理—归档5个程序,3个工作日内反馈约谈时间地点,5个工作日内有约必谈,并特别规定,要让约谈人切身感受“娘家”的温馨、组织的温暖,达到“无话不谈”的效果。此外,为规范运行管理,“反向约谈”坚持“三轮对口谈”模式,正科级干部约谈组织部长、副科级干部约谈副部长、普通党员干部约谈股(室)负责人,特殊情况下,普通党员干部可直接约谈组织部长,也可一并约谈多个对象,保证每名约谈人能够约到人、谈上话。

  “我们这500多号人就指望‘娘家人’了哦……”青花镇方家梁村是市委组织部的结对帮扶村,一开始,村上干部和群众都画了个大问号——这门“亲戚”靠不靠得住?为此,支部书记廖厚伦就产业形不成规模问题,壮起胆子现场“约谈”了市委组织部长、副部长及股(室)负责人,效果立竿见影。组织部立即行动,到去年底,全村新培育富硒猕猴桃300多亩,仅此一项人均每年可增收2600余元。

  “反向约谈”推行后,万源市明确了约谈人既可谈自己、谈诉求、谈建议,也可谈他人、谈问题、谈意见,做到谈话效果最大化。

  据悉,“反向约谈”还明确谏有纳、难有帮、诉有应,严格分类承办、续谈销号,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需会商请示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需调查核实的20个工作日内办结,每办结一项以书面回复、上门回访、电话回馈等方式“续谈”满意度,凡满意视为销号,不满意的重新办理,直至约谈人满意。

  “反向约谈,‘谈’出了基层党员干部心声,‘谈’出了干事创业活力,也‘谈’出了乡村振兴动力。”吴晓勇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解开了思想疙瘩,卸掉了心理包袱,正全力投身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