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一天

2018年04月23日11: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第一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一天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走偏,才能干大事……”4月17日上午8点刚过,记者赶到华西干部学院时,吴协恩就已经开讲了。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村”。这一天,记者早早起床,计划跟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采访一天,切身感受“第一村”党委书记的工作常态。

吴协恩告诉记者,他一般凌晨1点半左右睡觉,第二天早晨6点半左右起床,7点半之前准时赶到集团办公室。之后,用1小时左右的时间简要浏览新闻和处理各种公文事项,然后,开始讲课、会见、谈判、会议等事务。

这天,吴协恩的讲课对象是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大学生村官,以及来自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安徽颍上县的村干部。自2006年以来,华西已为全国培训基层干部40多万人次。

“讲课传授的是华西致富经,弘扬的是社会主义富华西的事实。既是扶智,也是扶志。”吴协恩说。这样的培训课以前是老书记吴仁宝讲,现在由吴协恩“接棒”,每年要讲100多场。

1小时讲课结束后,等待吴协恩的,是一个商业谈判和两个参观交流,一个上午,极其紧凑。午饭后,是吴协恩难得的一段空闲,成了记者与他对谈的宝贵时光。

上任以来,吴协恩以父亲吴仁宝为榜样,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华西发展上,摒弃了一切个人爱好。“走上这个岗位,一切都要为‘华西村’三个字让路。”他说。

“印象中,父亲担任书记15年来,一家人好像还从未一起出去度过假。”吴协恩长子孙喜耀这样说过。

吴协恩说,晚上1点半才睡,也是学父亲,因为从早到晚工作、接待任务重,只有用深夜时间看新闻,学政策。与大多数人不同,他将晚间12点半的新闻作为必看节目。

“夜间12点半的新闻,往往是当天最新的消息。”吴协恩说,“机遇稍纵即逝。作为村庄带头人,必须时刻关注时事,了解最新政策。”

父亲在世时,坚持不住村里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奖金。父亲走后,吴协恩也坚持每月只拿3500元的基本工资,不拿奖金。2013年以来,上级按规定批准给他的奖金超过1亿元,他全部留给了村集体。

“我是村党委书记,必须这样做。”吴协恩说,“只有舍弃自我利益,才能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作为带头人,吴协恩时时以身作则。每年小年夜村民大会上,吴协恩都会代表全家向村民承诺:“村里要求大家做到的,我和家人首先做到;村里要求大家不做的,我和家人首先不做。”

17日晚6点半,简单吃过晚餐,吴协恩又来到村里的小剧场,参加华西青年论坛。

如今,富裕了的华西村,年轻人都拥有别墅、豪车、工作“三大件”。为了让华西青年了解国情、培养吃苦奉献精神,近5年来,吴协恩坚持将村里年轻人分批次送到贵州、青海的贫困村,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当天登台演讲的10位就是刚从青海锻炼回来的年轻人。

吴协恩说:“年轻人是华西的未来,对他们的锻炼无论多么严苛,都不为过。”

10位演讲者作了3个小时的演讲,吴协恩全程没离开剧场一步。演讲结束时,已是晚上9点半。记者与吴协恩走出剧场时,夜色已深,“第一村”灯火依然璀璨。

在华西,村民们都习惯将吴仁宝称为“老书记”,称吴协恩为“新书记”。吴协恩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天,村民也能叫我一声“老书记”,我就心满意足了。(新华社南京4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