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生命书写忠诚——追记山西大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傅安平

李 炼

2018年04月23日09:43    来源:山西日报

傅安平生前工作照。本报通讯员摄

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公安工作满腔热爱。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两袖清风。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18年3月3日是傅安平生命历程的最后一天,他在执行大同古都灯会安保工作时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2时55分因公殉职,倒在了他为之倾洒心血的三晋热土,倒在了他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时年56岁。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

傅安平,男,汉族,1962年9月26日出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人,2011年从部队到大同市公安局工作,任大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一级警督警衔。

春节期间,傅安平的日程安排紧凑而严密。早上6时30分带人先去“迎新春祈福大法”大型宗教活动现场督导,中午吃一碗工作餐,下午又赶赴大同大学元宵文艺晚会现场检查;晚上返回灯会现场指挥部工作直至最后一位游客离开。连续20多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使傅安平的身体严重透支。同事们提醒他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可他却说,“忙完这阵儿就去看病。”

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中国大同古都灯会进入第24天,负责灯会安保的是公安第3战队和加强组,傅安平坐镇现场指挥部。当天22时40分,临近关灯时间,游客已寥寥无几。现场指挥部召集各执勤单位带队领导到指挥部开会,这是每天的结束例会,各单位汇报执勤发现的问题以及隐患,指挥部归纳总结处理后,接力给第二天的下一战队。

主持会议的傅安平总结说:“今天灯会秩序井然,群众反映良好。感谢大家的坚守,大家辛苦啦……”

傅安平激情而又温馨的点评和一个标准的敬礼,又一次赢得战友们的热烈掌声。突然,就在大家不经意间,他左手猛然颤抖,身体很快倒在椅子上,头也斜垂在了左臂上。看到情况不对,大家立即呼叫现场的医护值班人员,吃速效救心丸、平躺、心脏复苏按压……

不幸的是,那个标准的敬礼竟成诀别!

他是个“不顾家”的人,“公安局就是他家”

傅安平是个有家但缺少“家”的概念的人,从警以来,他不回家是常事。他的妻子、孩子说,对他而言,“公安局比家还亲”;同事说,“公安局就是他的家”。傅安平是个“不顾家”的人,但妻儿都理解他,他们深知没有“大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安宁。他是好警察、好公仆、忠诚的卫士,把有限的精力几乎全部投入在公安事业上,留给家人亲友的是无尽的痛惜之情!

灯会安保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刘稀麟,至今也不愿相信“老领导在同志们面前倒下,再没醒过来”。当晚,他在朋友圈发文悼念,“万家团圆城墙望,事必躬亲两鬓霜。立正做人引前行,恨极春风此夜凉。老领导一路走好……”

刘稀麟和其他35名队友,是2015年底大同市公安局从地方大学招入的新警。当时,傅安平负责训练这批新人。在为期两个月的集训中,傅安平24小时吃住在训练基地,一天也没回过家,和武警教官一起教大家技战术基本动作,手把手地教学员叠被子、洗衣服……60个日日夜夜的摸爬滚打,傅安平和大家一样变得又黑又瘦,也结下了父子般的情谊。每到过年,傅安平早早地给每个孩子发送一条祝福短信。王渊文目视着手机上的短信,眼含泪水,悲痛地说:“这条短信是傅委员留给我们的最后念想。”

老傅的突然离世成了家人永远的痛。“父亲的生活十分简朴,平时基本着装就是警服,或是警便装。”傅鹏告诉记者,前年自己结婚时,父亲才第一次买了一身像样的衣服。傅安平牺牲的时候,他脚上的袜子露着大拇指,腿上的秋裤也破了一个洞,现场的同事们无不失声痛哭。

他敢担当、重实干,恪尽职守、永不懈怠

风雨从警路,傅安平始终坚持这样的准则:“既然人民赋予了我警察的权力,我就得恪尽职守。所有的事情想全想细想万一,抓实抓小抓具体。”他以永不懈怠的敬业精神,交上了一份又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大同市为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各类大型活动呈“井喷式”增长。2011年仅25场,2017年多达780场次,年均500场左右,其中5000人以上的活动179场次。这些活动规模大、参与人员多、危险系数高,安全问题突出。

傅安平主动请缨,担负起分管安保的重任。每场活动,从受领任务,到安排部署、实地勘察,再到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每一个环节,傅安平都要亲自实地勘察。一年365天,傅安平有230天以上的时间都在一线指挥,由他指挥、组织的国际太阳能大赛、大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云冈旅游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全市军警民联合反恐演习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安保任务共2000多场次。他的担当和实干精神使这些活动无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发生,无恶性案件发生,无重大火灾、治安事故发生。

工作中,傅安平是战斗员,也是指挥员,始终坚持从严治警,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傅安平用近乎完美的人格诠释了警察这一神圣职业,也诠释了生命的真正内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生命和热血谱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