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冲锋人生的主旋律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2018年04月21日11: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冲锋人生的主旋律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组织指挥的一场诸军种防空联合作战实兵演习正紧张进行。突然,多批次“敌”飞机和舰船向我战略目标袭来。“敌”机什么类型各有多少架?舰船什么类型各有多少艘?我有多少应对兵力?一位戴着眼镜的女军官迅速进行分析评估,很快推送出实时变化的“战场情况图”,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撑。

这位女军官就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她出色完成沙场阅兵、上合联演、全军联训等2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被誉为驰骋信息战场的花木兰。

冲锋,是尹璐的人生主旋律。上军校时,她是计算机技术专业几届学员中唯一的全优生;毕业分到部队,她是第一个常年奔波在演兵场上的最年轻女助工;考入空军院校,攻读研究生,陆军出身的她是全班总评成绩第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冲锋在中军帐,成为既精通技术又懂战役战术的顶尖人才。

然而,在中部战区成立后的首场联合作战研究性演习中,尹璐和她的团队准备不足,因提供的战场情况图信息不精、意图不准而“掉了链子”。这次失利使尹璐意识到,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融合天、空、地、海、电、网等多维度信息,保障队必须由单一基础信息保障向多维综合信息精准保障转变;由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战区联指和多军种联合作战转变。

为此,尹璐又向陌生领域发起了冲锋。她通宵达旦补习联合作战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半年时间啃下数百万字资料,写下十几万字笔记;每天深入探索战场信息形成路径、保障模式,研究创新自动化处理与人工干预校准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终于赶在战区第二次演习前,研制出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使信息处理效率和精准度倍增,有力辅助了各级指挥员实施指挥。

“研发指挥信息系统,必须紧贴联合作战需求,否则毫无价值。”几场典型的高技术战争,使尹璐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强烈,她紧盯世界最新联合作战动态和信息技术前沿搞科研,助力提升部队联合作战能力。这些年,尹璐研发的“某空情预警系统”融合多源空情信息,有效提升战场感知能力。参加上合联演,她首次解决了中方指挥软件在俄文操作系统运行显示等难题,为联演指挥信息系统运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中外联演指挥部的高度赞誉。

联合制胜,胜在人才。近两年,40多名来自各军种和院校的年轻博士、硕士充实到尹璐麾下。尹璐创造性地推出课题牵引培养模式,在技术上打乱各个业务室建制,选取能力评估、信息融合等紧贴联合作战具有前瞻性的课题,跨专业抽组人员,实行学科交叉,让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组长。

如今,尹璐带出了一批高素质联合作战信息尖兵。她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完成战区大型项目研发6项,20多项科研成果运用于联合作战指挥与联合训练。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赵国涛 张坤平)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