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重庆

重庆忠县:细化干部“政治体检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品德

2018年04月2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重庆市忠县县委出台了《领导干部“政治体检”细化指标》,进一步明确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通过细化干部“政治体检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情况。

细化正向标准,让政治体检更实在。将政治标准细化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善于统筹、敏锐坚定”等18个正向一级指标和“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30个正向二级指标,明确正向指标主要由组织(人事)部门在开展班子回访调研、研判干部时作为“政治体检”标尺,也可作为各单位推荐干部和干部自荐时的“自检”标准,使政治标准具体可对照。

完善反向指标,让政治考察更全面。细化完善《党员干部政治标准反向调查表》,列出党员干部“妄评乱议、欺上瞒下、遇事推诿、情趣低俗”等“政治贫血”的25种表现,并按“无反映”“偶有反映”“反映突出”分别明确评价标准,用于干部考察测评和年度考核测评时发给谈话对象进行反向调查,通过口头评议加书面测评,及时发现和印证考察对象是否存在“政治贫血”等现象,力争考察出真实情况。

强化综合研判,让政治识别更精准。通过对考察对象进行正向评议和反向测评,将30项正向指标和25项反向指标一项一项过筛子,及时发现考察对象“政治贫血”和小微苗头性问题,实现多角度审查、多维度印证。对“政治体检”指标优秀的,进行跟踪培养和重点任用;对“政治体检”指标有细微瑕疵的,及时谈话反馈、责令整改,再视整改情况酌情选用;对“政治体检”存在原则性问题的,立即停止任用程序,并核实处理。

(忠组龙)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