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湖南

湖南城步: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87个,贫困人口60753人。今年来,城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统一,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一、落实责任,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融合统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下设十一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负责,先后召开10次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县委出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规划》,统筹实施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即产业发展脱贫一批、电商扶贫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金融扶贫脱贫一批、开展劳务协作脱贫一批,到2017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2.4%下降到7.9%,34336人实现脱贫。三是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了县委常委包乡镇、部门单位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抓党建促脱贫的班子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落到实处。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制定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评估、年终算总账的评估考核方式,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决定因素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

二、建强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把强化基层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一是选优配强基层班子。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始终坚持乡镇党委对换届人选的统筹,将118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能人、退伍军人等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占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68%;将265名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选进“两委”班子,占村“两委”委员总数的27%,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二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在农民合作社、村级非公企业中组建党支部26个,设立党小组68个,覆盖1200多名党员,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采取“党建部门帮软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差村、涉农部门帮穷村”的方式大力推进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2017年有效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8个。从县直机关选派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副职到87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指导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致富带富技能学习培训共8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大力强化服务保障。全县16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提质,将电商平台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把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打造村级电商服务站,率先试点搭建了智慧农村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全面推进村干部值班制度,实现了弱势群体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加大了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村平达12万元。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5000多万元,87个贫困村建成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5000多千瓦,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00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贫困村。

三、引领带动,当好脱贫攻坚“领路者”。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统领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三个一”的引领机制。一是一个支部引领发展一个产业。明确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坚持因地制宜找准脱贫致富产业,采取公司化、协会化模式运行,实现“一村一品”“几村一品”,现全县87个贫困村都培育起主导产业,苗乡梨、猕猴桃、罗汉果等特色种植以及山羊、乌鸡、蜜蜂等特色养殖遍地开花。二是一名支部书记引领好一个经济组织。87个贫困村都成立了经济合作社,90%以上贫困村都是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协会负责人,在协会中建立起党组织,对加入合作社的党员实行设岗定责,为困难群众提供生产技术、农资供应、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三是一名党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 “一对一”帮扶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对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的贫困群众以土地或劳力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儒林镇塔溪村137户贫困户574名贫困人口都通过结对帮扶,以土地或劳力入股的方式加入了苗乡梨合作社,年内人均增收2000多元,实现脱贫致富,现全县有3600多户贫困户实现结对产业帮扶。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