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为互联网企业植入红色基因 

跟党一起创业去

2018年04月20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跟党一起创业去

  企鹅戴上党徽,酷狗音乐加入党性元素,珍爱网有了党员红娘,迅雷下载成立了党委……众多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注入红色基因,“跟党一起创业”的潮流风起云涌,成为广东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互联网企业大省,广东涌现出了腾讯、网易等一批立足广东、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和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来抓,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传播优势,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不断推进“两个覆盖”

把党的旗帜插上每一块互联网企业阵地

  2017年8月,作为一家拥有12个大V账号,500万粉丝矩阵的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并以旗下微信公众号平台“深圳全接触”命名,完成党支部搭建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的大胆尝试。

  腾讯公司、迅雷公司、东信和平公司等成立党委,深圳新闻网、盘古天地集团等成立了党总支,中青宝互动网络公司、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等成立了党支部……近年来,广东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类型多,业态复杂,发展变化快,组织结构调整频繁,是广东互联网企业的显著特点。党组织如何建、建在哪,成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难点。

  心中有数,才能对症下药。广东开展了全省互联网企业底数摸查,对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类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及党建情况开展摸查、统计,及时准确、动态有效掌握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设置情况、党员基本情况等。

  企业情况不一样,党组织组建方式也不尽相同。广东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区分不同情况推进“两个覆盖”,力求把党的旗帜插上每一块互联网阵地。各方面条件成熟的企业,及时组建党组织。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则依托园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党组织直接管理,实现组织覆盖。条件还不成熟的,采取建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等方式,做好联系员工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建立党组织做好准备。

  为了更好地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广东多地实行行业带建。深圳市成立互联网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以行业协会为纽带,带动会员互联网企业建立党组织。

  组建党组织就要把口袋党员找出来。为摸清企业党员身份,广东各地积极倡议互联网企业在招聘时,引导应聘者填写政治身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广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亮身份、作表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主题实践活动,把互联网企业中的党员找出来。

把牢政治方向盘

党员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关键作用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互联网稳定关乎国防、文化和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广东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各种思潮更加活跃,互联网斗争更加复杂,保证互联网企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尤其重要。

  发声亮剑,人是关键。广东着重建设专业型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从企业熟悉党务工作、专业技术熟练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出资人、高管中选拔。腾讯公司党委班子和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书记是负责公司运营的高级副总裁,3名副书记是分管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媒体、公共政策等关键业务的副总,其他7名委员都是各个重要业务管理团队成员;珍爱网2名党委副书记分别由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和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担任。

  今年4月11-13日,广东省举办首次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为党组织负责人充电提能,以增强党性,提高政治素养。据了解,广东省将要专门出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意见,把党组织书记的培训长期化、常态化。

  从网络直播、网站论坛到视频下载、在线聊天,需要政治素质高、担当意识强、业务技术好的员工当好守门员。而党员是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业务骨干,从出资人、管理层,到内容编辑审核、网络安全、技术研发,这些岗位的党员比例明显高于其它岗位。为保证互联网内容的正确方向,互联网企业把党员作为骨干力量放在关键岗位上。

  广州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党组织从今年2月14日开始,组织开展UC党员先锋活动,由十名党员骨干带领1000人的审核团队,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每天清理上万条不良信息。

  同时,为了培养专业型党建指导员队伍,广东从互联网企业业务指导部门、行业协会党组织、党建工作较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选派热心党群工作、熟悉互联网行业情况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

线下线上融合

为企业党建插上互联网翅膀

  扫描二维码,可以加入腾讯党委之家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网络平台上启动闯关游戏可以参加党建知识问答,和小伙伴一较高低;参与网上视频、微信推送,就能异地实时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代表会议……腾讯公司党委充分利用自身的“互联网+”技术与思维,不断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增强党建的吸引力。

  时间弹性化、地域分散,人员流动快、年轻化、高学历,互联网企业党员的这些显著特点,给党建活动开展带来一定的挑战。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力量,是互联网企业的先天优势,也为企业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得益于自身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广东省互联网企业把“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打造适应受众特点、丰富传播内容、创新互动方式,打造充满正能量、党员群众喜爱的多样化的网络党建平台。

  广州天河互联网产业园在天河智慧党建平台开设主页,注册“互联网产业园党员之窗”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创立“互联网+党建”刊物,及时对党务工作信息进行记录、发布和展示,使产业园党委下属支部之间、党员之间能够及时进行思想沟通和信息交流。

  从2013年起,深圳在南山区试点建设“智慧党建”系统,以“云(E网党建云)、网(南山先锋网)、图(党建电子地图)”为核心,建设“两平台四版块”,建立互联互通的网上党员之家和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实现党支部和党员实时信息查询管理、网上接转组织关系、在线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标准化”功能。

  网上党建的开展,离不开线下活动的相得益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党委委员秦海说,既要把党建产品上网,也要补足线下党建活动的仪式感、现场感,让党员有现实的心灵触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闯关竞赛、动漫设计、公益活动、音乐会,一大批添加各种时尚元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党建活动,在广东各类互联网企业火热开展,受到年轻党员的欢迎。

与业务同频共振

“让党建效应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

  在珍爱网的办公场所,随处可见的党建元素,让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党建氛围:党员员工桌上的政治生日卡,党建书吧,多样化的党建宣传标语,党员员工心愿墙……

  “党组织要在企业生根发芽,就要做好企业党建的‘加法’,实现党组织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珍爱网专职党委副书记郭冬莹这样认为。

  在采访中,多位互联网党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目标是要盈利,要发展。党建只有与企业的发展、业务进行深度融合,用党建来促进企业发展,企业投资人才愿意支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6名党员的互联网企业。据了解,该公司着力于打造酷狗音乐会平台,在音乐会活动中融入党的元素,让年轻党员带头去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做到同频共振,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和参与载体的建设。云游控股建立党支部与企业管理层沟通互动机制,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目标的制定。建立党员议事会,党支部提出企业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意见建议累计达215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唯品大学”培训、“党员引领创新”立项、“发奋涂墙”活动,各种互联网企业的党建载体创新,不断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实现双赢。(刘序明)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