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延昌:让小辛旺村变得“真兴旺”

邢杰冉

2018年04月20日09:1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王延昌:让小辛旺村变得“真兴旺”

他让原本脏乱差的内丘县小辛旺村变成了美丽乡村;

他把乡亲们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

无论是搞现代农业还是生态旅游,他都严谨认真,容不得一丝敷衍。

他就是王延昌,一个皮肤黝黑的北方汉子。当兵十一载,他退伍后从事物流业,事业有成、生活富足。2012年,带着要改变家乡面貌的念头,时年38岁的他放弃县城的舒适生活返回小辛旺村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在王延昌的带领下,小辛旺村环境好了、产业兴了,村民日子越过越兴旺。

带领村民自己动手,建设美丽乡村

4月2日,记者走进小辛旺村,只见一个红底金字的牌坊,上书“美丽乡村”四个大字。宽敞整洁的水泥道路两旁,栽着冬青、百日红、樱花,一排排民居白墙青檐,分外雅致。

“其实我们村一开始不是咱省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在小辛旺村民活动中心,王延昌告诉记者,2012年全靠村民们自己动手干,小辛旺村才旧貌换新颜,被评为2013年河北省美丽乡村,获得奖励200万元。

王延昌说,自己当初决定回村干事创业,却遭到家人一致反对。他当兵走了十一年,退伍后又做了多年物流生意,再回小辛旺,发现村里还是和以前一样:家家户户的旱厕都建在大街上,臭气熏天;没一条笔直像样的大路,不是东家院墙多占一米,就是西家厨房多探出三尺,要不就是有半房高的垃圾堆。

村容村貌脏乱差,村集体也没有任何收入,要想当好这个村的“当家人”,难度可想而知。

“周围的村变化那么大,咱小辛旺也该变变了。你们放心,我要干,就一定干好!”打定了主意的王延昌宽慰着家人。

2012年8月,王延昌全票当选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

先从改变村子环境面貌干起!在小辛旺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硬化街道、改造旱厕、绿化庭院、美化环境。

他的第一个目标是硬化村里的土路。可修路一没资金,二要让占了道路的村民挪墙动屋,阻力不小。

“干部带头、党员带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王延昌从自己多年的积蓄中拿出50多万元,对村内的主要街道进行硬化,清理了村里堆存多年的垃圾。他又拿出40万元对硬化后的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并高标准建设了1500多米的排水沟。修路那段时间,村民们跟着王延昌一起常常干到次日凌晨,但谁也不说回家,也没人喊累。

路修好了,改厕更难。“把厕所从街上挪到自家院子里,没这传统,俺们不愿意!”村里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

王延昌先从自家改起,让大家都来参观。嘿,洁白的瓷砖墙壁,冲水便池,还没一点味儿,村民们心动了。65岁的贾书文儿女在外打工,她硬是自己拆了旱厕:“干净、卫生,夜里去厕所方便又安全,俺家带头改。”

王延昌还争取到了县有关部门的支持,每改一个旱厕补助200元,便池、瓮缸、水泥等全部配发,每家只需出工。全村201户旱厕改造完后,原来的地方被规划成小菜园。

在靠天吃饭的沙荒地建起生态园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可多年来,小辛旺的村民不是外出打工,就是种小麦玉米,日子过得并不富裕,村集体也没啥收入。

王延昌认为,要让大家都富起来,一定要改变种植结构,增加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搞农业不能种大路货,利润低、市场容易饱和,到底怎么干?王延昌去江苏江阴、常熟等地取来致富经:走农业产业化之路,建设生态观光项目。

一开始,王延昌动员村民种红颜草莓。“听说一斤卖60元,有人买吗”“俺一没技术,二没本钱,不种不种”……村里几乎没人响应。王延昌明白了,村民心里没底,就怕赔钱啊!

他先后组织20多名村民到北京昌平、山东寿光等地实地考察草莓、蔬菜产业,帮他们增强调整种植结构的信心、开阔眼界。2014年,王延昌引进一家物流企业在该村组建了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并担任业务主管,从50户村民手中流转300亩最贫瘠的沙荒地,建设了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红颜草莓。草莓结果了,到大棚来采摘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季末算账,一个棚净赚8万元。

没想到靠天吃饭的沙荒地,真能变成生态园。村民们对流转土地搞现代农业彻底没了顾虑。王延昌顺势而为,又在生态园里建起4个智能日光温室,种葡萄,育种苗,种植高端花卉。现在,生态园年生产2000余万株番茄、黄瓜、辣椒、茄子、彩椒等优质蔬菜苗或嫁接蔬菜苗,小辛旺成了远近闻名的农业强村。

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游人前来观光采摘,餐饮必不可少。瞅准了商机的王延昌,又在草莓大棚旁边建起了农家乐生态餐厅,让顾客享受地道纯正的生态美食。

生态园的建成,改变了许多村民的生活轨迹,王振华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38岁的他原本没手艺、没收入,靠着吃低保生活。后来他到生态园的餐厅打工,学会了炒菜,月工资3500元。他还以10000元扶贫资金入股生态园,流转了2.6亩沙荒地,年收入近4万元。后来他主动给村委会写申请,要求不再吃低保。

如今,小辛旺村民年平均收入从6000元增加到11000多元。生态园已吸收周边24个村、285户贫困户入股。

“村民生活条件虽然比过去好多了,但仍然不够富裕,村里的集体经济还没有壮大起来。”就在大家认为王延昌可以歇一歇的时候,他心里有了更大的目标,要把樱桃产业打造成小辛旺的特色产业。

多年熏陶,王延昌已经成了半个“农业专家”,他深知,沙荒地上种樱桃不是件容易的事。经多方打听,2016年王延昌邀请到河北农业大学樱桃种植专家郭宝林教授前来指导。郭教授的到来,一举解决了种樱桃的技术难题。就这样,以“公司+村集体+农户”形式开展的千亩樱桃园项目启动了,利润按公司、村集体、农户3∶4∶3的比例来分配。今年,一期160亩樱桃园将开门迎客。

对小辛旺的明天,王延昌信心百倍。他不光想把小辛旺樱桃做成像富岗苹果一样的品牌,还想让人们来小辛旺享受一条龙的生态观光、美丽乡村游:看乡村风情、采新鲜果蔬、品健康美食,来了就不想走!

记者手记

做干就干好的带头人

□记者 邢杰冉

今年44岁的王延昌,在不懈奋斗中彰显出人生价值和责任担当。

干就干好,是王延昌坚守的信念。小辛旺改造后的路边花池及便道,从东向西望去呈一条直线,误差不超过3厘米;手术后伤口还没长好,他就捂着伤口到樱桃园查看,怕工人浇水不仔细,伤了树苗;选定种植品种前,他一准儿做过多次考察,心里有谱了才付诸行动……

讲究公平,一碗水端平,是王延昌一贯的作风,也是他当好村里“当家人”的法宝。为修路需要挪墙动屋的,他的亲戚也不能“走后门”,该拆就得拆;当村党支部书记,绝不拿群众和集体一分一厘,老百姓心里都服他;为村里谋福利,人人都有份,不存在跟王延昌关系好就多分的问题……

坚定干就干好的信念,小辛旺村容美了、集体强了、村民富了,王延昌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最美退伍兵”等荣誉。实现乡村振兴,让更多的村庄像小辛旺村一样美起来、强起来、富起来,需要千千万万个像王延昌一样干就干好的带头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