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须得把好“三道关”

2018年04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肩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主要战斗力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能够稳固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好党员发展、教育、考评“三道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一、把好党员发展关。发展党员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前提,要积极适应新时代背景,做到三个“注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一是注重在农村基层发展年轻高学历、有双带能力的能人志士党员,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注重在两新组织发展管理骨干、技术骨干、生产工作一线劳模党员,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发展名额要适当向新业态、新领域倾斜,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覆盖率;三是注重在机关、事业单位发展担当干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树立和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二、把好党员教育关。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深刻影响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使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应特别注重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对接制度,确保流动党员能够正常参与党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身份证”制度、网络学堂等智能化党员学习教育平台等,不断激发流动党员学习热情,推动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进一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三、把好党员考评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要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严格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切忌形式化、走过场,对照评议程序和内容逐项逐条进行评价,通过党员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党支部民主评议、党组织考察分析,形成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宣传,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处置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的、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的不合格党员,在群众中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浙江省乐清市乐成街道 童玲艳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