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铜川:四大举措打造高水平现场教学点

2018年04月1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铜川市以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为着力点,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精心打造出了一批有特色、叫的响、有规模、高质量的现场教学点,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点定位谋划。遵循“按需选点”的原则,高点起步、科学选点,确定党性教育、转型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廉政建设七大主题,在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各领域130余个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省市外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推广价值示范先进单位和组织进行了深入调研摸底,经各级党组织层层筛选评比、推荐,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等13个单位确定挂牌为铜川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为全市干部学习提供了新平台。

科学开发建设。对标全国、全省各地优秀现场教学点,突出地域发展优势,组织专家组成员对每个现场教学点现状进行科学评估研判、开发建设。抓基础建设,通过复原和现代化的方式,先后对陈家坡会议旧址等一批现场教学点硬件设施和场馆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强现场教学点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抓资源挖掘,根据各教学点资源特色内涵,增设了《文化星空铜煤视窗》《城市集中供热动画教学片》等辅助展览,不断扩大各现场教学点的影响力;抓教学研究,先后整理开发了《指引陕甘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瑞辉访谈》《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大力弘扬郭秀明精神——争做奋力追赶超越排头兵》等13个专题教学课件,全面诠释了各现场教学点的新内涵。

创新教学方法。现场教学过程中,既突出“直观性、参与性、互动性”,又在“求优、求精、求实”上下功夫,积极统筹各教学点资源,灵活培训形式,探索建立了“对比看、研讨悟、现身试”的三步教学方法。对比看,把现场当课堂,制定了《照金红色小镇发现之旅》《崔家沟监狱警示教育》等一批对比教学课程,让学员在看中悟、在听中感,深受启发;研讨悟,变课堂为“作战室”,从服务培训目标和教学需要出发,把现场教学与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政策相结合,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培训学员学用结合;现身试,把现场当战场,设置现场体验区,让学员身临其境,使参与培训的各级干部有了新收获。

严格动态管理。以严管促提升,建立日常调研、季督查、年评估机制,每次教学活动后由市干教办和培训学员进行打分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及时改进;每季度对各教学点进行实地督查,听取教学工作汇报,对教学课程及场地、设备进行检查,促使现场教学点充分利用其教学资源,积极进行课程设计和开发;年底对现场教学点进行全面评估,对较好承担现场教学任务的教学点进行表扬,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按照规定予以撤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董家河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等5个作用发挥明显现场教学点受到了各级肯定。

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现场教学点共接待中省市各类班次 355个,26600人次,满足了市内和市外不同层次、不同专题干部教育培训需要,铜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铜川市委干教办 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