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涵养“三种植物”的品质

西藏自治区左贡县委组织部 李春杏

2018年04月1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涵养“三种植物”的品质,做思想上绝对忠诚、事业上真抓实干、品行上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更新更大更高的伟绩。

  涵养“竹子”咬定青山、坚韧不拔的品质,做思想上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清代画家郑燮的《竹石》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描述了竹子生在恶劣环境下坚韧不拔的精神,更是形容了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样环境下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时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的品质。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避免得“软骨病”,涵养“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面对什么样的群众,都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

  涵养“梅花”不畏严寒、勇于拼搏的品质,做事业上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宋代诗人王安石的《梅花》中写道:“墙角数支梅,凌寒独自开。”即是歌咏了梅花不畏严寒、独自开放的品格,更是激励人们要敢于拼搏,不畏艰险,真正做到自强不息。新时代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推进党的新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要有“梅花”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攻坚克难、经得起各种风霜考验的优良品质,要把精力集中到本职工作上来,以“干”字当先的精神,阔步前行,锐意进取,做新时期勇于实践、勇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真事,为当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涵养“莲花”出泥不染、高风亮节的品质,做品行上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宋代诗人周敦颐的《爱莲说》中写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描绘了莲花从淤泥中生长出来不受沾染污秽,纯净而不妖媚的的高洁,更是形容了党员干部身在官场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作风正派的品质。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代言人”和“执行者”,只有锻造过硬的勤政廉洁作风,才能树立起党和国家的形象和权威。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挺举在前,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学习,时刻系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安全带”,涵养“莲花”出淤泥不染、高风亮节的品质,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