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舞钢:实施“三建三强化”工作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04月1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舞钢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的理念,通过大力实施“三建三强化”工作法,将党的建设“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有机统一、深度融合,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市、乡两级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牵总挂帅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在2017年实行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专项指挥部基础上,2018年继续实施以市委常委任指挥长的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十大专项指挥部,将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年度工作安排、工作完成时限等内容明确到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公示公开、挂图作战、对标对表。2017年市委先后召开7次专题常委会、5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60多次脱贫攻坚推进会,研究安排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把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同时明确县级领导包乡镇、市直部门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的工作机制。

建实临时党支部,强化驻村工作合力。为推动驻村帮扶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全市33个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由脱贫责任组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在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围绕脱贫攻坚规划、产业发展谋划、乡风文明提升、帮扶措施落地开展工作,统一协调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确保思想一致、政策一致、步调一致,既强化了对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的管理,也激发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工作热情,凝聚了脱贫攻坚工作合力。

建活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先锋作用。为激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舞钢市探索推行了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分别围绕产业发展、帮贫助困、维护稳定、乡风文明等8项内容和12个事项设立岗位,明确相应分值,由党员主动认领,实行“一月一计分,一季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党员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支部据实掌握记录考核,每月“查查”,每季 “晒晒”,半年“评评”,年底“考考”,衡量党员表现好不好有了活标准、硬杠杠,激活了党员队伍参与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目前,全市4210农村无职党员中有3400名认领4100个岗位,义务办事3700余件,并帮助243户474名贫困群众通过稳定脱贫考核。

(舞钢市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