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青年干部要聚焦民族复兴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委组织部 李晓瑞

2018年04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厚重的信赖,更是深情的召唤。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民族复兴大业,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青年干部聚焦民族复兴大业,应该找准基点坐标,系统分析党情、国情,既要充分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现实,又要准确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既要坚持和发扬经历史检验的优良传统,又要研究新情况开拓新境界,做到一切思想、行动聚焦民族复兴。

听党指挥、政治过硬,把准复兴之“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的96年历史,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近代中国其他政治力量没有做到的壮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千锤百炼的真理无需赘言,因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干部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一要坚决拥护党中央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提高理论素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其立场观点、科学方法,不断筑牢修身立业的压舱石,锻造安身立命的主心骨。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破复兴之“障”。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国人备受振奋,同时也给了青年干部施展抱负、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但同时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要抖擞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姿态。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要满怀事业必成的信心,牢记使命担当,将理想信念、个人价值融入到民族复兴大业中,做到干事创业有激情,时时有激情,事事有激情。二要勇挑重担,锻造敢于担当铁肩膀。复兴路上会遇到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青年干部要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清除复兴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三要脚踏实地,实干为先走好新征程。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青年干部唯有只争朝夕、做真抓实干的行动者,才能铺就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

不断学习,开拓创新,掌握复兴之“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时代飞速发展,不进则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紧跟时代潮流,而且要走在前列。青年干部应充分发挥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的优势,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提升工作技能,注意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方案,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同时,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干部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体制机制,时刻以科学的理念适配高速发展的时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青年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切思想行动聚焦民族复兴大业,在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