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最主要的精力拿来抓党建

2018年04月19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最主要的精力拿来抓党建

  【红船听涛】

  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天经地义、责无旁贷。进入新时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担负起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职责,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谋划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工作保障,既要投入财力,更要投入精力。每名党组织书记都要扪心自问,作为党组织书记用了多少时间抓党建?花了多少时间思考基层党建工作?有的同志平时汇报工作,对分管业务工作中的一些新名词用得顺口顺手,一说到党建工作的名词就结结巴巴、不知所云。抓党建不仅要加大财力投入、强化保障,更重要的是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抓党建,善于用政治的立场、政治的观点、政治的导向来研究党建问题,引领下级党组织书记把最多的时间拿来抓党建,把最主要的精力拿来抓党建。

  抓责任落实,既要态度积极,更要精准精细。当前,部分党组织书记还存在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习惯当“二传手”“甩手掌柜”,认为抓党建是虚的,或者抓党建不深入、不精细,马马虎虎、浅尝辄止。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决纠正这种“糊涂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主业”“抓好党建是政绩之本”的意识,既要态度积极抓党建,更要牢固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抓党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抓党建,摒弃粗糙的工作方式、粗放的管理理念、僵化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工作创新,既要注重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在创新上加大力度,既要形式创新,更要实际效果。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如果只是念报纸、读书本,这个活动就有些形式主义了。要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到老百姓的家里去,开到田间地头去,与群众面对面谋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把组织活动日开成服务群众的工作日,这样的党组织活动才有效,群众才认可。

  抓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既要办到基层,更要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落脚点,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科学的理论同实践结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襄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新时代讲习所,把讲习所办到基层,办在群众身边,更要思考如何把讲习所办到群众心里去。应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学,旗帜鲜明讲,把党的主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地传递到群众的心里去,落实到工作中,真正带领群众共同奋进新时代、同筑中国梦。

   (作者:李乐成,系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