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领导讲话和经验材料

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年04月1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年4月14日)

刘志宏

尊敬的王汉斌副委员长,甄占民副校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和景明、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首都北京,隆重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举措,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聚力建设大运城的重要平台。在此,我代表运城市委,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运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南部,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是山西第一人口大市,在山西改革发展的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运城自然禀赋独特,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湿地面积山西第一,森林覆盖率山西第二,是山西生态条件最好的地方。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路网密度位居全省前列,高铁站日均客流量超过1万人,运城机场年均客流量突破140万人次。产业结构合理,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粮食年产量保持在30亿公斤以上,年产水果60亿公斤,出口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业门类齐全,以煤电铝材、精品钢、煤焦化、金属镁、装备制造、新型化工、现代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工业体系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文化旅游业近年来保持年均30%以上的强劲增长态势。优惠政策集聚,同时享受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中原经济区、关天经济区等国家级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运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发表重要讲话时讲到,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古有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之说。唐代诗人卢纶曾在其《送绛州郭参军》诗中咏及汾水下游丰收在望的麦景。习总书记讲的这五个地方都在运城。运城拥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1600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0处、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这里有4000万年前人类最早起源的中华曙猿化石,有180万年前人类最早发明用火的遗址。解州关帝庙、永济鹳雀楼、芮城永乐宫、运城盐湖、裴氏宰相村等都在运城。这些深厚的人文和历史文化,也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结晶,是我们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条件。我们有信心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重大任务和崭新课题。去年以来,运城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2015年的1.8%、2016年的4%到2017年的7%,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5.9%、2016年的2.3%到2017年的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6.6%、2016年的5%到2017年的13.5%,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在实现这一重大转折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一切工作的统领,在学用结合上持续部署推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在党的十九召开前夕,开展了“四大讲、四增强”,大讲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对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大讲全面从严治党焕发出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对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大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对党的衷心信赖;大讲党章党纪党规,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系统梳理归纳运城特有的人类远古文化、农耕源头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六大文化”,以裴氏家规家训、德孝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汲取其中蕴含的“以民为本、为政以德、清正廉洁、勤勉奉公”等思想品格和人文精神,使之成为滋养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宝库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源泉。我们大力传承弘扬运城千百年来形成的“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积极进取”好民风,着力健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涵养党风、化育政风、带动社风。

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大成基础上的继承和发展,使我们的“根脉”在新时代的中国,愈益焕发出真理的光芒、文明的光芒。这次我们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研究,是新时代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的生动实践,是中央党校尊重历史传承、尊重基层探索,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担当之举,也是我们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加强党的建设热潮的自觉行动。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运城传统文化中具有时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开来、传播出去,灌溉党内政治文化、培厚政治生态土壤,努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示范区、样板区。

最后,衷心期待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的精彩交流,预祝今天的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