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领导讲话和经验材料

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 王吉敏

2018年04月18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 王吉敏

(2018年4月1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盐湖区是运城市唯一的市辖区,有21个乡(镇、街道),314个行政村,112个社区,总人口70万。现有基层党组织1022个,其中,基层党委33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958个;全区拥有党员21115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2017年6月,总书记到山西调研时,专门指出“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上,中共运城市委提出了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市委刘志宏书记要求我们,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空对空,要植根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百姓生活,找到结合点。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盐湖区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深入挖掘舜帝德孝文化和关公忠义文化两大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转化中,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盐湖区是三皇五帝之一舜帝的主要活动地和安息之所,是中华武圣关公故里,舜帝德孝文化和关公忠义文化,在这里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探索这两大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舜帝德孝文化“以德治国、以孝齐家”的理念,就是习总书记倡导的“党员干部要立政德、明大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和“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关公忠义文化的核心内容“忠、义、仁、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公民个人层面道德准则——爱国、诚信、友善、敬业,是一致的:忠,对应“爱国”,忠于国家、民族、集体和人民,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义,对应“诚信”,是一种信义精神,是一种基本的社会道德遵循;仁,对应的是“友善”,也就是热爱人、尊重人、善待人、帮助人,睦邻和善,是一种大爱,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爱人民,就是为民情怀;勇,对应的是“敬业”,激励人们勇于担当、勇于拼搏,不惧任何挑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依托这两大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我们盐湖区按照习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以“忠诚担当”“德政孝行”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六位一体”德孝文化苑为阵地,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移风易俗德孝礼、家风家训传承等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党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两个“七进”活动,切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党风带政风、政风促民风,不断培育和构建全社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基层一线工作,我们做得多,思考得不够,不能上升到理论的层面,这里,我们试图通过几个小故事,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做法,敬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予以指导。

第一个是雷家坡村的故事。雷家坡村是我们盐湖区一个有着1500口人的中等村庄。上个月的16号,村民张西海嫁女不仅没要彩礼,还给女儿陪了一份特殊嫁妆。这份特殊的嫁妆,就是一块家风家训牌匾。在婚礼上,张西海反复给女儿讲:“婚后一定要孝敬公婆、和睦邻里、勤俭持家,不能丢了家风。”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在雷家坡村,张西海不是个例。村里的老百姓自己调侃自己说:我们雷家坡村人就是有点“雷”,大伙过光景不比钱多钱少、房大房小,而比的是家和不和、娃孝不孝、老人身体好不好;娶媳妇嫁姑娘不比地多地少、业大业小,比的是家风正不正、口碑好不好。雷家坡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村风,主要是得益于村党支部连续数年组织带领群众,开展舜帝德孝文化和关公诚信文化实践活动。在我们盐湖区,有150多个德孝大讲堂,而雷家坡村党支部组织的德孝课应该说最有特色:活动第一项议程,儿子媳妇面对父母公婆大声叫三次“爸”和“妈”。第二项议程,和父母公婆拥抱三分钟,目的是让子女从中体会小时候父母是怎样日日夜夜将自己抱在怀里的。第三项议程,儿女媳妇女婿给父母公婆洗一次脚,回忆和感受一下小时候父母是怎样一把屎一把尿将自己拉扯大的。三项议程让课堂上哭成了一片,尤其那些平时对父母不大孝顺的儿女哭得最伤心。这些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孝心在哭声中萌发,德善在哭声中升华。近年来,在全区先后表彰“十大孝顺媳妇”“百佳孝顺媳妇”770名,雷家坡村的媳妇和嫁出去的姑娘就占到10多名。村里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也办得有声有色。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你对姥姥好,姥姥对你亲。换届的过程中,老人们讲,村里把老人照顾的这么好,就让子女和身边的人投现任村支书和主任的票。雷家坡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村级议事例会结合起来开,实打实说事,卯对卯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村风民风持续好转。这个村子多年来没有一例上访告状的,没有一例违法违纪的,全体村民把满满的正能量带到了社会各个角落。为此,村党支部被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雷家坡村被评选为全国文明村镇。

第二个是黄金水岸社区的故事。黄金水岸社区是我区一个拥有3000余户1万多人的大型城市社区。社区党支部组织居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内容,以雕刻、宣传栏、标语等形式,设置在社区的广场四周、道路两旁、楼宇周围,把景观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建造了道德文化门、感恩广场、文化长廊、居民道德榜,使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会说话、每一块墙壁都感人,营造了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为社区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凝聚了合力。社区支部的14名成员,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分片联系500余名住区党员,组成14个党员活动群,构建智慧党建模式,带动全体住户开展“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党话、享党福、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去年“七一”前夕,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章、戴党徽、唱党歌、颂党恩、传党旗”庆七一主题活动,党员们一呼百应,万名居民踊跃参加,齐聚社区广场,在嘹亮的歌声中,把一面自制的篮球场一样大的党旗,在头顶手手相传,使在场的所有党员和群众在心灵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党支部的倡导下,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社区成立了永久性公益慈善场所——乐善堂,自发联系对口扶贫村,捐衣、捐物、捐款,帮扶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社区内注册义工千余人,常年有400名义工,根据居民需求,开展各类爱心志愿服务,这已成为社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中,黄金水岸社区形成了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对进步高尚、团结友善、文明和谐的追求蔚然成风,居民因社区而自豪,社区因居民而闻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展现出了永久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第三个是雷茂端的故事。去年9月13号,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有40名获奖者受到国务院荣誉表彰,我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我们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获奖者。荣誉的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不同寻常的经历。雷茂端生活的沟东村,三面环山,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种庄稼每亩地年收入不足百元,甚至还要赔钱。脆弱的生态、微薄的收入,使这个村的群众长期在贫困线上徘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雷茂端,下定决心要为村民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门路。国槐是我们当地的乡土树种,它所产的槐米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雷茂端经过仔细观察和研究,发现有一株国槐不同于其他国槐,一年能结两茬槐米。他想,如果能把这种国槐嫁接成功,培育成双季槐,槐米的产量就会大大提高,发展双季槐的规模种植一定能够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培育出了一年能产两次槐米的双季槐。为了动员群众栽植双季槐,他先在自家的承包地上作示范,并向群众承诺,自己负担树苗和接穗,保证三年后每亩地纯收入达到800块钱以上。若是达不到,由他个人掏腰包给大家补齐。雷茂端用他的诚信和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双季槐产业很快在本村发展起来,紧接着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典型,在全区旱垣地带推广。截至目前,全区双季槐面积发展到6万亩,特别是在三路里、上郭、上王等山乡,栽植双季槐使土地效益提高10—20倍,成了当地群众的“摇钱树”,成了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柱。同时,又大幅度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面对荣誉和赞誉,雷茂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是关公故里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是要用关公的忠义仁勇精神履行党员职责,深入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上忠于党,把中央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下对得起群众,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自己吃点苦受点累,又算得了什么!”

第四个是刘海水的故事。去年以来,在我们寻找新乡贤的活动中,72岁的刘海水毫无悬念地成为最佳人选,这是因为他的身上故事多,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口碑好。这里我讲讲发生在他身上的三件事:一件是爱心澡堂的德孝“套餐”。刘海水从区直工委书记的岗位退休以后,回到老家,把自己儿子在村里开办的澡堂,改名为“爱心澡堂”,制定了一项特殊的规定:凡是儿女陪同60岁以上老人来洗澡的,免费赠送毛巾等洗浴用品;凡是儿媳陪同婆婆来洗澡,老人一律免费。这样,促进了更多家庭的和睦。第二件事是德孝大讲堂的义务讲师。他收集积累了大量的德孝和忠义故事,绘制编印了图文并茂的《新二十四孝》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数年如一日,累计讲课一百余场,受教育达到2万多人次。第三件事是业余画家的政治情怀。区委在全区实施小广播、大喇叭、口袋书、墙体画等宣传阵地建设,身为老党员,他自告奋勇,发挥自身擅长漫画的特长,连续创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图本》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图本》,被区委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传口袋书”印发到全区。针对农村宣传特点,刘海水还创作了一系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墙体画,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老刘说,“我做了几十年的党建工作,工作上退休了,党员永远不会退休。我就是从内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习总书记,只要有人叫,只要有机会,我就赶忙去画,去宣讲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我认为,这就是我这个共产党员永远的初心和使命。”

在我们盐湖区,这样的农村和社区,这样的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员,每个乡镇、街道都有很多,这四个故事,只是我们盐湖区在开展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传承转化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缩影。从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论断,完全符合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规律,完全符合党的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是我们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渗透在人民群众血液和灵魂中的因子,它深植于历史和人民,潜移默化地推动和巩固着社会价值和道德伦理的维续,为我们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丰厚的土壤和养分。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深深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创造出适合中国共产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吸引和聚集亿万人民群众的党内政治文化。

(三)党内政治文化和传统优秀文化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忠实的继承者,最杰出的传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政治,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充实着优秀文化的内容、引领着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传统文化发展进步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是哺育中华民族成长壮大的乳汁,是中华民族历经劫难、生生不息的根基。因此,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必须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夯实党内政治文化的根基,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过程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进步。

(四)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所锻造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能够润泽党心民心、淳化政风社风、营造良好环境,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的建设,就是党的建设。这些年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腐败的土壤是文化腐败。习总书记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清除党内腐败的根本措施,也是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的战略措施。我们要深刻理解,真正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动权拿在手上,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建设新时代。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祝愿每一位与会人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