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千家万户

《求是》杂志社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 黄苇町

2018年04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今天这个会议很受教益,盐湖区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指示,努力搞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群众,探索出了一条很有创新性的路径,主要特色我认为可以归纳为四点:

一是结合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各种正能量很好地融会贯通到了一起,推动形成更加积极向上的党风政风,尤其是在德孝文化的实践上有很强的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

二是全覆盖,不仅做到了阵地的全方位和“七进”,而且针对不同受众实现了多层次的思想教育,既有提高党性修养为目的的党员干部讲堂,也有针对广大群众的眼球、耳膜和指尖阵地,这里讲的“指尖阵地”就包括注意发挥对青年人影响很大的新媒体作用。

三是重实效,能够以令人信服的数据和事例,说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如何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民风,如何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包括推出了许多中国好人和省级劳动模范,这些是很了不起的。

进一步总结盐湖经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当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尤其要让一般群众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基本理念、基本思想,在宣传教育的阵地、渠道、形式和时间上实现全覆盖,这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让干部群众入耳入眼,更要做到入脑入心。怎么才能入脑入心?盐湖区提出始终抓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非常到位的体会,也是突出的亮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广大群众有天然的亲和力。不仅因为通俗易懂,像“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类生动的语言深入老百姓的心中,更因为其中处处渗透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情怀。其中关于家风家德文化的谈话,这些更加与党内政治文化密切相关,对家风家德建设都是很有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来自于老一辈革命家的言传身教,本身就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浸润下,在陕北的父老乡亲们的关爱下逐渐走向成熟的,也是由一个一个生动的故事串成的,认真学习了解,对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