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典型案例研讨会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郑新立

2018年04月18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当前搞好党的建设、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从而使我们这个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

运城市盐湖区在党的建设方面利用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强党内的政治文化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树立了好的榜样。运城市盐湖区有舜禹的德孝文化、关公的忠义文化,德孝和忠义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他们利用这种传统文化对党内进行“七进”等形式建设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这在当前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我们党内的政治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着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人文社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正在进入后工业文明,过去是进入信息时代,现在更好地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就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经济对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华民族在农业文明时代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从而使我们中华文明能够历经几千年而不中断,成为人类社会的四大文明里面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但是在工业文明时代我们就落后了,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来,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工业化的任务,正在朝着数字经济时代前进。

我们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努力创造与工业化和数字化相适应的新的文化,用这种新的文化来武装我们全党,充分发挥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强大反作用,加快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从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十九大所提出的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城乡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各级组织党的建设,特别是县乡村党组织的建设,分析本地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和不利因素建立本地加快发展的规划战略和重大措施,这样使党的建设和我们的任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两张皮。我们在战争年代党的建设是非常有效的,就是要打胜仗、敢于冲锋陷阵、不怕牺牲,所以党的建设在战争年代保证了我们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前些年山西基层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发挥党组织在经济发展当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共同致富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同样要把财富分配得好一点,真正使大家做到共同富裕,做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还要做到环境优美,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这些公共服务,如果有了积累,尽可能把这种公共服务搞好一些。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包括党员队伍的建设,要紧紧围绕着发展中心任务进行,这样能够使党的建设对我们盐湖区的发展、盐湖区人民的收入水平增加,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进一步过上富裕的生活,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