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不断开辟新闻事业新格局

新华网党委

2018年04月18日16:10    来源:中直党建网

  新华网在不断探索新闻传播新形态、不断开辟新闻事业新格局的同时,始终重视网上精神文明宣传和企业自身精神文明建设,集全网之力组建富有现代互联网文化企业气质的“文明矩阵”,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是对新华网多年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在新华网迎来成立20周年之际,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用互联网开展精神文明宣传,让正能量和新风尚动起来

  近年来,在探索网上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新华网围绕新华社和网内中心工作,围绕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建设,尝试运用全媒融合的形式、采取亲近网民的姿态,打造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的文明传播全媒格局。

  在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新华网坚持“国家站位、网民视角”“权威内容、融媒表达”,发挥融媒体、多终端、多语种优势,发布各类稿件6000多条,专题总访问量超3亿,圆满完成22场直播报道,多媒体互动产品吸引2.5亿人次参与。由新华网承办的“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发布十九大新闻,总阅读量到达1400万人次,转发量超过68万次,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不仅在重大宣传报道里能看到新华网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上的巧心创意,日常开设的很多栏目、组织举办的不少活动,也可以看到新华网推进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身影。如,“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是一项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大型投票活动,活动旨在深入基层挖掘典型人物,传播他们感人至深的生活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草根英雄们“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千万网友,吸引过亿网民参与投票,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型活动的举办、众多专栏的开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加接地气、贴民心的方式走入网民生活,让正能量和暖心力在网民心中流动。

  打造公益创新服务平台,走出文明建设新路子

  新华网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的同时,通过策划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走出了一条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新路子。

  新华网公益频道与新华善举基金联合打造大型多媒体互动公益栏目“公益中国九人行”,每期邀请9位行业专家就公益热点话题展开研讨,采集大量案例和数据并形成行业报告,已成为公益领域知名权威品牌。开设的新华公益在线募捐服务平台共有44家机构362个项目经过审核入驻平台开始募捐,项目捐赠额度和上线前历史累加数据总计完成捐赠6152万多元,参与捐赠56万多人次。由新华网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的公益项目“授渔计划”4年来陆续资助学生近7000名,获得极大的社会反响和公众知名度。2017年,由新华公益支持的“同心圆工程”启动村医培训粤西行,先后有6300多名村医接受培训。新华网主管的“爱心衣橱”项目截至去年底已经为全国28个省份310个区县的1783所学校的19万多个孩子送去了防风防雨保暖透气的冲锋衣裤和防寒保暖的羽绒服。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的一面旗帜。

  这些极具特色的公益活动,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使新华网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更加凝聚

  精神文明建设落在新闻传播里,也需落在企业自身建设中。在繁忙的日常工作里,如何以生动、亲切、有趣的方式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企业文明风尚,让员工在快乐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团队强大的凝聚力,一直也是新华网事业发展的重要考量。近年来,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新华网积极开展团建活动,让员工在节日里有关怀,在困难时有温暖,在活动中有笑语。

  依托“3·5”学雷锋日和“9·20”公民道德宣传日,新华网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弘扬雷锋精神”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每年“三八”妇女节,新华网党委常委都向女职工献花,送上节日祝贺。在岁末年初之际,新华网组织党员职工向新华社爱心救助金捐款,为贫困地区捐献衣物,做好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2015年,新华网江西分公司王仁和同志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新华网工会得知其家庭困难后及时启动爱心救助金并组织全网职工捐款,公司领导和职工积极响应,一周内共募集善款32万元。

  节日需要关怀,工作也需要活力。在党委领导下,新华网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生动活泼、易于参与的文体活动,让员工们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体味轻松欢快的企业氛围。经过工会、团委多年来的积极统筹,新华网获得中直工会联合会授予的“职工小家”。在新华社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上,新华网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得最佳组织奖。新华网游泳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篮球队等在各项赛事中均取得佳绩,增强了全网职工的凝聚力,打造出创新、活力、青春的企业文化。

  趣味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技能大赛则提升职工专业水平。这几年,新华网先后组队参加了好记者讲好故事、外文翻译技能大赛、公文处理技能大赛等赛事,通过竞赛营造“向先进看齐,向优秀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职工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由新华网工会承办的新华社“报道与汉语纠错技能大赛”中,通过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争取了最广泛的人员参与,达到了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报道安全的效果。

  为了提升网内文明建设的水平,新华网坚持开展持续性的读书活动。网工会拨出专门经费,为职工购买图书6000多册,并在各楼层开设图书角。新华网还积极克服工学矛盾,把优秀骨干送到中直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新华社党校学习进修,并且要求进修的骨干回来后专门做一次汇报讲课,切实做到“一人进修,大家受益”。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