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记党自身始终过硬的基本要求

郑 平

2018年04月16日08:51    来源:《求是》

原标题:牢记党自身始终过硬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我们党就向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三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三点,这三点就是我们党自身始终过硬的基本要求。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倡导“三严三实”等,无不立足于锤炼群众观点,校准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邦畿千里,惟民所止”。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一条红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正是这条红线上的一个个精神印记。这些精神,熠熠生辉,见证了我们党的苦难,昭示着我们党的辉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正气,为官就没有底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袭。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必须看到,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我们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规矩意识、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