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最美基层干部

湖南醴陵市孙家湾村党总支书记叶志钢—— 为了乡亲 咱得去拼

记者  王云娜

2018年04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余家企业的厂房里,工业生产如火如荼;12米宽的村道上,运货车辆川流不息;村民当上“产业工人”,人均纯收入3.1万元;山坡丘陵披上绿衣,农民公园初具雏形……如今的湖南省醴陵市孙家湾镇孙家湾村,产业兴旺,环境宜居,村民富裕。

  10多年前,3个村合并而来的孙家湾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领着乡亲们把贫困村变富裕村的是全国劳动模范、孙家湾村党总支书记叶志钢(见图,资料照片)。

  上世纪90年代末,叶志钢已是百万富翁。有人问,你不当这个支书,恐怕早就是千万富翁了,后悔吗?他淡然一笑:“一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真富!”

  不再当老板,当个好支书

  57岁的叶志钢,曾被株洲市政府授予“乡镇企业明星厂长”称号。村民们人均年收入才几百块钱时,他就成了全市第一批“百万户”。“群众都盼着我带领大家一起干。”叶志钢回忆,2001年,恰逢家乡唐阁坊村换届,父老乡亲纷纷找上门来做他的思想工作。

  “当这个书记,谈何容易?”妻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唐阁坊村是出了名的贫穷村,人心涣散;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村上欠账5万多元;当上村干部,自家的企业肯定顾不上……事业蒸蒸日上的叶志钢犯了难。

  犹豫不决时,叶志钢挨了父亲一顿骂,“老百姓都指望跟着你过上好日子,你能不管不顾?”父亲叶洪谋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叶洪谋深知,村里的人都“穷怕了”,想脱贫却找不到出路,“为了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你无论如何应该挑起这个担子!”

  父亲的话醍醐灌顶,叶志钢骨子里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家乡的感情,点燃了他回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愿望。他彻底放下包袱,决定不当“叶老板”,当好“叶支书”,“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定要为了乡亲们拼一拼!”

  修好致富路,引来金凤凰

  “要想富,先修路。”叶志钢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向村民们讲述打开对外通道的想法。

  当叶志钢提出要修一条12米宽的砂石路时,马上有人犯嘀咕,“哪有那么多车?修这么宽的路纯粹是浪费钱!”

  “将来车多了走不通,再去扩建,岂不要花更多钱!”一番道理讲下来,村民们再也没有不同意见。叶志钢当场表态,捐出20万元来修路,全村280户纷纷响应,又凑齐了9万多元。2002年,唐阁坊村的第一条“致富路”正式开工,一条路把人心聚拢起来。

  “没有产业支撑,致富就是空谈。”叶志钢大胆提出了“工业兴村、产业致富”思路,广泛动员村里党员、干部招商引资。

  当时,一位投资商打算建设陶瓷酒瓶厂,投资高达3000多万元,许多地方都在争抢。叶志钢了解到之后,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拿出修路、通电等规划,一次次登门拜访,终于成功引进了第一家企业——银和瓷业。

  “我们有最优的地价、保姆式的服务、满满的诚意,这是别的地方没法比的。”叶志钢办过企业,了解企业需求。那段时间,他经常帮着企业去市里跑部门、办手续。

  2004年,企业投产,安置就业人口800多人,平均月工资达到了1000到1200元。“以前种田只够糊口,企业进来了,一家人都有事做,荷包马上鼓起来了!”村民刘树武心里美滋滋的。

  干群一条心,黄土变黄金

  眼看着村民日子好起来,新的挑战又来了。2005年,唐阁坊和孙家湾、金星三村合并,组建了新的孙家湾村。合并过来的两个村,比过去的唐阁坊村还穷,叶志钢再次被“推上台”,当选党总支书记。

  “当支书,不怕乱摊子,就怕乱班子。”叶志钢带着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白天忙就晚上去,老百姓干农活就到田里去,在外务工的就逢年过节去。村里的干部群众越走越近。

  全新的孙家湾村,继续推行“工业兴村、产业致富”理念。2006年,有家企业经营不善,老板拖欠工资300多万元后“跑路”,300多名工人哄抢设备,眼看就要出大事。“这个事处理不好,还谈什么招商引资?”叶志钢横下心,接手烂摊子,向工人保证,一个礼拜之内兑现工资。他贷款93万元,又通过对企业破产拍卖,给工人发了工资。

  叶志钢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人心,也坚定了企业家的信心。“如今村里大大小小的企业共有30余家,提供的就业岗位有4000多个,不仅满足了本村人就业,还有许多隔壁村的村民来打工。”叶志钢说。

  “不仅要看经济效益,还要守住生态底线。”“工业兴村”之后,叶志钢提出“反哺民生”的口号,孙家湾村变得越来越秀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里的农民公园即将竣工,按照叶志钢的规划,将来还要建成养老中心、幼儿园,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