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立政治档案 延伸考察范围

黑龙江海林多维度辨别干部政治表现

2018年04月13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立政治档案 延伸考察范围

  去年以来,黑龙江海林市突出政治标准,探索建立重点培养干部政治档案和干部监督信息库,实行7部门联审,党群延伸考察,多维度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

  为避免“先天缺陷”,该市建立重点培养干部政治档案,收集干部档案中涉及本人及重要社会关系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时表现情况的政审报告、日常存档的违纪处分决定、民主(组织)生活会中被提出的较为集中的政治方面问题和干部上报的《科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登记表》、党校培训轮训相关科目成绩单等反映政治动向、现实表现的材料。同时,探索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把巡视巡察、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途径掌握的干部违纪、违规和政治问题表现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入库存档,动态管理,为历史、辩证、全面地了解干部,动态掌握思想动向提供依据。在考察考核期间,由考察组独立调取考察对象的政治档案,重点核查本人及重要社会关系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时的表现和本人受党纪处分记录等情况,作为综合研判是否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该市实行部门联审,定期与纪检、政法、检察、保密、公安、卫计、环保等7部门联系,对干部进行“会诊”。通过多种渠道,立体了解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纪党规、工作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政治表现。纪检监察部门重点审查干部执行党规党纪,遵守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纪律情况,了解掌握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政法、检察、公安等部门,重点审查干部政治信仰是否坚定,工作生活中是否模范守法情况;保密、宣传、环保等部门,重点审查干部在保密工作、意识形态、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中是否敢于担当、能啃硬骨头,解决领域中突出问题等情况。对涉嫌违法违纪被司法机关、纪委监委等执法执纪部门立案调查的,受党纪、政纪处分未满影响期的,不满处罚期限等影响干部提拔重用情形人员的,列为重点监督对象从严管理。

  为进一步延伸考察范围,该市着重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政治测试”,确保政治上达标。向所在基层党组织延伸,征求所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意见,通过考察谈话和会议测评的方式,对被考察对象参加组织生活、主动按时交纳党费、执行党组织决定等日常政治表现进行民主评议和反向测评;向亲人延伸,让本人及其配偶填写《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表》,对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中分别列举细化的“公共场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发表不当言论,丑化国家形象言论,传播政治谣言,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战友会等,编织‘关系网’,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14个易出问题,掌握干部政治“清洁度”;向邻里、同事延伸,通过询问身边的邻里、亲友和同事,对干部日常行为进行了解,重点考察是否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形。通过设定权重,量化考核结果,让干部“政治测试”成绩一目了然,把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识出来、选上来、用起来,培养造就过硬干部队伍。(通讯员 曹雷)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