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发挥部门职能推进精准扶贫

2018年04月13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西:发挥部门职能推进精准扶贫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人社系统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深入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就业创业扶贫实现新突破

  江西人社系统通过精准识别对象、精准制定政策、精准搭建平台、精准就业帮扶,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6+1”就业扶贫模式。“6+1”即6个平台:打造就业扶贫园区、打造龙头企业扶贫基地、打造乡村就业扶贫车间、打造新型农村合作社、打造非正规就业组织、打造就业扶贫专岗托底平台。1套机制:建立起涵盖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督促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从而走出了一条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的新路子。该模式作为特展项目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被评为优秀项目奖。2017年11月上旬,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在江西省赣州市组织召开全国就业扶贫经验交流现场会。到2017年底,全省51.02万本地户籍农村贫困劳动力中,已帮助32.57万人实现就业,占本地户籍贫困劳动力总数的63.84%。

  完善配套政策。省人社厅在制定出台《2015-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服务机构、企业提供了政策扶持。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依托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平台建立扶贫台帐,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省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了再调查、再识别、再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推进四个一批帮扶行动。建立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全省共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46家,就业扶贫车间345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4433人;帮助创业带动一批,为贫困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亿元,直接扶持个人创业2.4万人次、带动就业10.5万人次;开发就业扶贫专岗托底一批,开发扶贫就业专岗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4722人;依托当地优势产业扶持一批,将电商产业发展与就业扶贫有机结合,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直接开办网店创业、参与相关产业链、分享电商发展的溢出效应等途径实现增收脱贫。2017年,通过“一村一品”扶持贫困村项目35个,资金321万元。

  加强技能培训教育。一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另一方面,指导全省技工院校落实资助政策,确保在技工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政策全覆盖。

  人才智力扶贫体现新作为

  加大“三支一扶”工作力度。在“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工作中,向贫困县倾斜。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共招募11071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工作。

  抓好贫困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在全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在职位数量、学历要求等方面对贫困县适当倾斜,并为644名考生减免了笔试费用。认真落实国家扶贫荣誉制度,推荐该省全国脱贫攻坚奖项候选人,申报设立江西省脱贫攻坚奖。加强扶贫工作培训,举办江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公务员培训班,并分片区将全省贫困县区扶贫战线的重点人员全部轮训。

  放宽贫困县事业单位招聘条件。联合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确贫困县事业单位招聘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限制。

  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贫困县。贫困县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基层职称不作职称外语、论文、课题等硬性要求,对在贫困县乡村学校任教30年以上的教师申报高级职称、任教20年以上的教师申报中级职称给予特殊优惠政策。2017年度在划定江西省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标准时,适度降低贫困县专业技术人才考试合格分数线,对正常申报和破格申报人员均比全省合格线降低了2分,今年有90人享受此项优惠政策。

  在2015年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中,厅本级开辟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新建县昌邑乡坪门村、横峰县港边乡港边村和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4个新的定点帮扶贫困村,选派4名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省外专局、省社保中心获得“2015-2016年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柳飞、翁贤杰、付建华三人获得优秀个人称号。(高洁)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