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党章看党的伟大情怀

陈力

2018年04月13日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党章看党的伟大情怀

  党的十九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订,把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以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新修订党章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发展历史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政治判断,回答了在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清晰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表达了对建设和谐世界的期望和信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政治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民族和人类负责任的政治情怀。

  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家国情怀。党章开篇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党章坚持把“完成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继续号召全党同志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立国家、建设国家,始终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国家命运、民族利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利益就是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一点私利。

  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始终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新修订党章把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解决这一矛盾相应充实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贯穿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的一条红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群众中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所在。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了与人民群众融洽的鱼水关系和牢固的血肉联系。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色所在。

  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天下情怀。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建立人类最美好社会制度为理想。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主张“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指出了人类社会消灭阶级、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是由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充满理想激情和献身精神的爱国先进知识分子创立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继承者和弘扬者,在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思想影响下,中国共产党人更容易理解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更向往和期盼实现这一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因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旦被中国共产党人所掌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便有了在中国的丰富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委党校)

(责编:宋鹤立、谢磊)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