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强五好两服务——国家铁路局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执法监察办公室党支部

2018年04月12日14:48    来源:国家铁路局

  一、支部工作法名称

  三强五好两服务

  二、主要内容

  “三强五好两服务”,就是要围绕“党建强、发展强、业务强”的总体目标,引导党员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解决问题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标准,努力创建“向内服务各部门,向外服务监管企业”的服务型党支部,为铁路行业监管履职提供法制保障。

  三、主要举措

  一是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牢记党的历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引导支部党员端正认识,激发党员的积极性。

  二是突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党支部根据铁路行业监管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书记带头学、典型示范学、支部组织学、党员自觉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铁路行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岗位职责,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支部党员对《安全生产法》、《铁路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法制思维和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党支部每季度围绕1个专题组织讨论。

  三是多种形式讲党课。抓好“书记讲、典型讲、党员讲”三堂党课,支部书记带头,结合自身经历和学习体会,带头给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在支部大会上讲党课;普通党员上台讲“小微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以“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为主题,踊跃上台讲“小微党课”讲出共鸣,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主题,会前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普通党员相互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四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支部每名党员评议等次。

  四、主要成效

  通过“三强五好两服务”支部工作法的有效运用,进一步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加深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领会和把握,坚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推动了党支部的组织、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个人把“三强五好两服务”要求与本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了党性,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被国家铁路局授予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2017年,支部工作法被评为交通运输部“两学一做”创先争优优秀载体荣誉称号。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