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12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汪清县委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服务群众、促美丽乡村建设等系列文件,列出任务清单,挂出作战图,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建强党建“指挥部”,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一是强机制。实行“1+9+N”组织管理模式,县委组建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9个乡镇组建驻村干部党支部,对650名扶贫干部实行统筹管理,切实解决了各自为战工作难、组织生活开展难、目标管理激励难等实际问题,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二是强队伍。采取抽调挂职等方式,为县乡配备百余名专职扶贫干部,组建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脱贫骨干队伍。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域外培训和党性锻炼等活动20余次,切实让扶贫干部成为政策“明白人”和业务“操盘手”。三是强考核。从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推行 “六个一”工作法和“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实行正反向激励机制,驻村干部全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表彰奖励88个先进集体和184名先进个人,及时调整和召回第一书记24名,扶贫一线干部工作热情得到全面激发。

二、筑牢党建 “桥头堡”,发挥脱贫攻坚先锋作用。一是突出阵地建设。投资1.4亿元,高标准新建村部85个,改造升级老村部115个,统一设计“一旗一星九线”村部标识,白天红旗飘飘、夜晚红星闪闪,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2017年“7·21”洪灾之夜,村部红星标识像一座伫立在风雨中的灯塔,指引近千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村部,成为百姓口中广为流传的佳话。二是突出服务群众。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五联五帮五指导”、党组织“五引五带五提升”、党员干部“五进五同五关爱”活动316次,解决难题2812件。动员帮扶单位与农民群众共同开展 “党心连民心”活动459次,老百姓反映找到了党群鱼水情,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突出美丽乡村。组织召开“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千人大会”,创新开展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干净人家“五美一净”创建活动,对200个行政村评星定档,实行“表彰奖励、约谈通报”制度,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推动物质、精神、环境实现同步“脱贫”。

三、打造党建 “新引擎”,强化脱贫攻坚产业支撑。一是“党建+红色旅游”。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县委组织部牵头打造红日村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教育,将红色文化转化为绿色资源,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引导红日村向红色旅游、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多元发展。二是“党建+农村电商”。依托村部创建电商服务站,通过村级组织引领带动,村干部代言行动,打造电商、微商品牌,让农村插上“党员服务+电商”的翅膀。三是“党建+特色产业”。坚持用农村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突出木耳种植、粮食加工、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成立农村特色产业联合会党支部,动员吸纳产业大户和乡土人才“返乡创业” ,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双提升”。

(汪清县委组织部 高斌 李欣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