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干部应提升八项能力增强执政本领

周福战

2018年04月12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干部队伍要注重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所迫切需要的本领。

提升学习能力。首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自觉学习践行,准确掌握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思想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其次,要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必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知道怎么学。既要向老师和书本学。又要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学。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提升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避免零敲碎打、碎片化修补。掌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既要雷厉风行,积极作为,也要严谨细致,稳步推进。要严守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底线思维,要有原则意识、短板意识、边界意识和小节意识。

提升沟通能力。广大干部要协调各个社会阶层、各个群体的关系,需要以正确的方法沟通党与群众的关系,需要以高超的艺术协调各种人际关系,调和、化解各种矛盾。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个人的发展都离不开上级的信任、下级的支持、同级的配合以及相关单位的协作。因此,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

提升决策能力。要提高执政能力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要提高决策能力,需要在锻炼上述六大思维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水平,厘清集体决策和个体决策的适用范围,明确决策依据,合理使用经验决策,力争做到科学决策,只有科学决策能力提升才能具备科学发展本领。

提升创新能力。首先要敢于尝试理论创新,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和提升,敢于尝试将工作中打开局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上升到理论高度。其次要勇于尝试实践创新。前怕狼后怕虎,占着位子不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是不称职、不合格的干部。创新是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人民的呼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创新意识,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的伟大的成就。

提升抗压能力。当今社会,领导干部主政一方,承担的任务重、责任大,要履职尽责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要有良好的抗压能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的“抗压能力”,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经验,提升领导智慧,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要有敢于挑担子的勇气,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把困难视为挑战,把压力化成动力。

提升危机处理能力。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增强临机处置能力,化风险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在改革开放迈入“深水区”、社会矛盾复杂、自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下,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面对危机,在公共危机中掌握与各方面打交道的能力,体现危机应对能力,切实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提升团队管理能力。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加强干部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干事业的本领,完善领导干部监督问责制度,防止滥用权力。

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注意提升以上八项能力,真正具备做好党的事业所需要的执政本领,达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