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抓好基层党建 带领百姓致富

2018年04月12日13:5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抓好基层党建 带领百姓致富

“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以‘党建+互联网+农业’让乡亲们早日在荒山上脱贫致富。实现文明生态村创建全覆盖……”翻开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的工作笔记本,类似的内容写满了本子。

洪义乾任职以来,全身心投入村庄发展,成为村民眼中不辞辛劳、执着前行的带头人。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他一直忙于带领村民迎接游客,推广当地乡村旅游。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能守住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又得像船上的舵手,带领群众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洪义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村党支部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村级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健全完善了一套富有“石山特色”的工作运行机制。

针对以往不少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存在不想发展、不敢发展、不会发展等问题,洪义乾先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夯实村级班子入手,增强村干部克服困难的信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施茶村党支部定期召开村支部书记联席会,鼓励村干部带头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选拔有知识、有技术、有公益心的能人进入“两委”班子和党支部,帮助村级班子提高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外地成功经验,学习产业发展等相关知识;结合各村民小组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等厘清发展思路……

施茶村党支部还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平时大家除了开会,还要到户实地调查,听取群众反映的情况。“我们平时要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测评,年底还有总评。测评结果直接和绩效工资挂钩。”洪义乾说。

施茶村77岁的老党员李映炯介绍,施茶村为了保证党群干群关系畅通,建立起了“施茶客栈”“施茶党员之家”“施茶村工作群”等共12个微信工作群,现在村民危房改造、办社保的材料以及村里的财务公开等情况都会直接发到群里,村民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也可直接在群里反映。施茶村在“互联网+党建”方面做得较好,村民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2017年4月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后,在海口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时来到了施茶村,对这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洪义乾的带动下,施茶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现在人均收入过万元。

火山石垒成的村道围墙两边,是原生态的绿色植被,林中的石头上长满了石斛;道路两边盛开着三角梅、火山玫瑰,还有花梨树、荔枝树、沉香等;错落有致的火山民居整洁静谧。

在洪义乾带领下,施茶村8个自然村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如建设特色旅游项目,开启了施茶村全新的发展模式。在特色产业上,金钗石斛已成为施茶村的“名片”,预计每亩收益可达12万元。洪义乾说,接下来将扩大原有的200亩石斛园规模,8个自然村每村至少种100亩石斛。同时拓展石斛全产业链,让石斛园也成为游客观光基地。他希望通过石斛种植,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出高附加值、可循环的生态产业链,让施茶村为海口乃至海南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蔡康 周幸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