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2018年04月11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1日上午,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把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作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相应提出5个方面改革要求,其中“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列在首位。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是空洞的、抽象的,需要一整套制度安排。这其中,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是一个事关全局的环节。党中央在重要领域工作设立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推动重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是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政治优势、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党政军群关系问题、推动重大工作落实的一条成功经验。第二,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针对突出矛盾和短板,该增设的增设、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形成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崭新格局,实现了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更全面覆盖,进一步打通了党的领导与各方面工作的关系,进一步理顺、规范、优化了相应机构和职能设置,进一步增强了党的领导体制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现实影响和深远历史影响。第三,全面落实加强优化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改革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

同志们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方位的深刻革命,既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自然发展逻辑的必然要求;既使命重大,立足全局和长远,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又落实了根本要求、深化了原则导向、抓住了关键环节、统筹了党政军群。

同志们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必将极大地增强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法治基础。

同志们认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强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应注重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大和小的关系、理顺党政职责关系。

同志们认为,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应把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作为主要方向、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作为主要目标、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作为重要保障,激发地方治理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同志们认为,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历史创举,必将在中华政治文明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笔;是优化国家治理的世界典范,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会议强调,今天的中心组学习,是室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系列安排中的一次活动。下一步,要在继续深化上下功夫。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