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做“需要”的干部 不做“显要”的干部

何姗姗

2018年04月1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做“需要”的干部 不做“显要”的干部

那天下着大雨,张俐娜夫妇赶来参加杨汉军同志的追悼会,她说:“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干部了,有了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的国家就会大有希望。”被人需要,是一个人的无限价值。组织部门被党和国家需要,被党员群众需要,是使命,是责任,也是烙印。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说:“组工干部,要做优秀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杨汉军践行了这句话,也让更多组工干部深刻体会到,做“需要”的干部,不做“显要”的干部。

需要而不显要,就是要把人做大,把官放小。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需要狮子型干部,需要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工干部就是这样一批“特种兵”,拿的是笔,出的是剑,静时精益求精,拼时铁骨黄牛。组工干部要把人做大,而不是把事做大,就要有崇高的理想、纯粹的境界、饱满的情怀,志存高远而非好高骛远,善作善为而非碌碌无为,进贤兴功而非近利急功。把人做大,还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和身份,组工干部是政治工作者,是党的建设事业的“工匠”,是密切联系党组织和党员的“娘家人”,要学会把别人“高看一等”化作“技高一筹”,把别人“敬畏三分”化作“洞察三分”,头脑清醒、站位准确、立场坚定。把人做大,更要始终坚持弘扬组工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官场哲学”、歪风邪气,做政治有定力、工作有能力、思想有活力、人格有魅力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需要而不显要,就是要把难攻下,把业守住。突出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凡长期以往避重就轻、隔靴搔痒、久病不治,终将使党组织形象弱化虚化,党的执政基础动摇,党员干部形象崩塌。组织工作之所以要交给可靠的人做,正是因为这是一项系统性强、覆盖面广、业务性专、困难点多的工作,杨汉军是当之无愧党培养的可靠的组工人,他用暗访调研来发现问题、了解实情,他用换位思考来谋事判断、科学决策,“红色物业”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留汉九条”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才使得党建工作变得“有思想、有温度、有成效”。组工干部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最大的动力和导向,自觉摈弃“墨守成规、四平八稳”的工作状态,紧紧把握学习、思考、研究、实践“四大法宝”,放开手脚、大胆探索,“上山问樵,下水问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痛点思维和精准理念,把问题摸透,把原因找准,把症结清除,一件一件把工作做实,如此,才能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需要而不显要,就是要把公举高,把利放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杨汉军作为组织部长,手中的权用在了该用的刀刃上,他为担当者担当,位“老实人”撑腰,汇聚了一批改革攻坚、赶超发展的“群英会”“铁骑军”;他为武汉发展复兴肝胆筹谋,看准新形势,找到新打法,在招商一线开疆拓土。“人才出业绩,出一个;业绩出人才,出一批”,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管和厚爱,这是组织部门坚守的公心。提到组织部门,有人说权力大,压力大;有人说,组工干部就像是大户人家的管事丫头——拿着钥匙不当家。组织部门是管干部、管人才、管党建的部门,如果说有权,那是为党和地方的事业把好选人用人关的公权;如果说有位,那是党员群众在哪组织就去哪的“公位”;如果说有前途,那是攻可进山退可守谷的“公途”,因此,组工干部要坚持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从事业出发、从大局出发、从原则出发,怀揣强烈的忧党之心、兴党之责,始终牢记为党为民的宗旨,多谋公利,多做实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相信,公权自洁方可期。

需要而不显要,就是要把责记牢,把苦忘掉。党的十九大对组织部和组工干部提出,要把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祉作为根本政治担当。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讲话中强调,要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忠诚履行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事业中的政治责任。组工干部就要在这个关键时刻积极回应党和群众的需要,正确对待“苦与甘”“得与失”。回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工干部始终是带头学习践行的先锋队;在过去几年防汛抗洪、暴风雨雪、文明创建的征程上,组工干部始终是冲在最前头的一面旗帜。透过杨汉军的事迹,再看向身边无数个老组织部长、老组工干部,有的离开组织部赴任新职时充满不舍,感言“如果还有机会,还想为人才再做点事,还想解决一些问题”;有的带着组织部的烙印开展新工作,让身边人敬佩道:“组工干部就是不一样,责任心和作风都是一流的”。讲政治、重品行、作表率是组织部门的“门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组工干部的“光环”,忠诚干净担当是组工人的底色。新的时代,组工干部更要心存礼敬,初心使命常在,党性之灯常明,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组织保证永远在路上,组工干部就永远奋进在路上。

 

(责编:高巍、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