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夫妻档”:群众有难题才需要我们这些干部

2018年04月11日14: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夫妻档”:群众有难题才需要我们这些干部

“我们在距离东前沟村10公里的县城租了房,我的父母也过来帮我们带孩子,3岁的女儿现已进入当地幼儿园。今后3年,我们一家人就要在辽西喀左工作和生活了。”4月9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营子镇东前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长清对记者说。“近一个月来,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孙长清的妻子、喀左县坤都营子乡坤都营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桑颖笑着补充道。

今年37岁的桑颖是省发展改革委干部,38岁的丈夫孙长清在沈阳农业大学工作。今年2月,夫妇俩响应省里的号召,一同报名参加驻村工作,而夫妇俩的选择也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

然而,现实的问题产生了:夫妻都去乡下工作,3岁的女儿无人照看,怎么办?为了安心履职,做好驻村工作,孙长清、桑颖与双方父母商议后决定把孩子一同带上,到派驻地上幼儿园。为了支持孩子们的工作,双方父母也主动提出,轮流陪同一家三口到喀左生活。就这样,3月上旬,孙长清、桑颖带着3岁的女儿,连同父母一起,一家人从省会沈阳搬到了400公里之外的喀左县大城子镇,开始了驻村工作和生活。

深入农户、合作社、田间地头进行调研,问需于民,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孙长清到村里工作一个月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这段时间,东前沟村的种植和养殖合作社成员经常和孙长清探讨流转土地种点啥、养点啥。针对大家的实际需求,孙长清及时与沈阳农大的相关专家进行沟通,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孙长清还利用回学校参加会议的机会,到学校实验基地进行了考察,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村民和合作社带回了软枣猕猴桃、水果玉米、糯玉米等苗种样品,在农户家里建立了小试验园,进行试种。

桑颖驻村之后,第一时间便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老党员和种养大户。“这姑娘深入基层能吃苦,工作有想法,务实肯干,凡事愿意多学多问,省城来的‘第一书记’很务实。”坤都营子村干部这样评价她。

孙长清与桑颖常常交流所在村的情况和工作心得,一起梳理制约村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比如,村里发展无规划,村级集体产业无龙头,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等。每当谈起这些,桑颖就会和孙长清说:“正是因为群众有这些难题,才需要我们这些驻村干部呀!”

采访中,孙长清说,下一步,他要以沈阳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依托,协助当地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前沟村经济发展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发挥好沈阳农业大学在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作用,早日实现农民致富、农业升级、农村发展。(记者/张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