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扫除形式主义的歪风

2018年04月11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扫除形式主义的歪风

  形式主义林林总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表”是作风问题,“里”是思想问题,根源在“为了谁”的天平没有摆正,政绩观错位,不是从实际出发去做、为了群众而干,考虑多的是自己、是“帽子”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习惯于“高空作业”;制订文件层层克隆,从概念到概念,从原则到原则,“上下一般粗”;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搞“大伙演、领导看”的排练;不重实效重包装,搞“材料美化”,造“亮点盆景”……今年“两会”期间,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种种形式主义现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议论和批评。“形式主义害死人!”对于形式主义的问题,必须作为当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点,坚决加以遏制。

  形式主义是事业发展的大敌。干工作,离不开必要的形式,但形式远大于内容,甚至徒有形式没有内容,就变成了形式主义,就会使工作走样变味,就会有百害而无一利。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一贯反对形式主义,在历次整风、整党和集中教育中,都把整治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作为重要内容,号召全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同时,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可谓流弊已久、根深蒂固,往往呈现一种“风”来病除、“风”去病归的特点,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多样性、变异性,有时还带有一定的迷惑性,让人不自觉而身陷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调研、狠抓落实等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先后就抓住重点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强调。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打好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扑下身子去研究去解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高质量发展,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我们必须坚持巩固纠正“四风”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坚决扫除形式主义歪风,切实以实践实干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事业前进。

  形式主义林林总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表”是作风问题,“里”是思想问题。一些人之所以沦为形式主义的“俘虏”,根源在“为了谁”的天平没有摆正,政绩观错位,不是从实际出发去做、为了群众而干,考虑多的是自己、是“帽子”,谋求个人私利,博取虚声空名。思想上偏离了为民的坐标,行动上必然远离严实要求,“虚症”缠身就在所难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正政绩观、价值观、事业观,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涵养务实为民的担当精神。要始终扎根于人民中间,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

  实事求是是克服形式主义的法宝。无论是落实上级任务,还是探索创新实践,只要多用“实事求是”这把尺子去量一量,就不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中去。抓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性号召,不能老想着作秀,不能“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毫无实事求是之意”。作决策、定规划既要提高站位,把上级精神吃准;又要加强调研,把“家底”摸透,下功夫做好结合文章。调查研究就要多奔着问题去,开会发文要多问问到底有没有必要,出台政策要多看看群众的脸色。要尊重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多到基层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了解情况、问计于民,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更要多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想出的点子、推出的措施,既要“通天线”,又要“接地气”,便于实际操作,能够落地生根。上级布置工作,也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不能热衷于搞责任下移、层层加码,科学设置考核评比体系,防止考评过多过滥,减少基层应付“迎检”“迎评”带来的形式主义。

  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搞形式主义,既风风光光,又省时省力,难免有的人要“做巧功”“走捷径”。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需要擦亮火眼金睛,识破金玉其外、虚有其表的“假把式”、花架子,让它“现原形”。督察检查不能只听汇报、看材料,还要沉到一线、转到“后院”,看干部的状态、看项目的现场、看群众的反映,多听逆耳之言,多些刨根问底。对一些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批评提醒,督促整改纠正,对贯彻中央精神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要严肃处理,对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同时,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唱功好做功差、说得多做得少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还要坚决调整下来,绝不能让“圆滑官”得好,对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干部,要撑腰打气、大胆使用,使他们得褒奖、受尊重。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