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学道”须当猛烈 始终确守“初心”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大学生村官 杨洪于

2018年04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出自王惟一的《西江月·学道须当猛烈》,是爷爷练习书法时经常写的一首诗,所赠书画置于书房,未曾细细揣摩诗文之意,今夜视之,却有另一番感悟在心间。

学道须当猛烈,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道,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于哲学,大学时,读过台湾大学傅佩荣教授的《哲学与人生》,之后对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哲学见解产生过浓厚兴趣。在哲学的世界里,人会变得谦逊有礼,人的思想和对事物的认识也会不断地升级。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这是对哲学最精简、最深刻的解释,而对这句话更形象的理解有一个比喻:有三个人,分别是搞经济的、搞政治的,搞哲学的,那么搞经济的就是做蛋糕的,搞政治的就是分蛋糕的,搞哲学的就是反思蛋糕做得好不好,分得公平不公平以及如何做得更好、分得更公平的。

哲学的魅力让人着迷,为此,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曾公开说,他愿意用他一生的科技成就与财富,换取同哲学家苏格拉底共处一个下午;物理学家牛顿,也曾把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时光都给了哲学。到基层工作后,借读一本《习近平关于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的论述摘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工作的指导作用有了重新的认识,读书反思使我认识到:如果仅仅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一种意识形态领域的政府工作,就格外狭隘了,因为它更是科学分析问题、认识世界的方式,是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方法论。钱学森曾说,“我近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

科学家如此,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务工作者,只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才知道党的工作怎么做,群众的工作怎么做。只有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能掌握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进而在具体工作中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才能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才能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因此,共产党员守住初心的前提就是“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道”,学对党忠诚的信仰之道,学为生民立命的担当之道,使得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始终确守初心,就要坚持以民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坚持以民为本的体现,用最直白简洁的话语,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其在《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讲:“中国有句古训:‘得民心者得天下’。那么我们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党员干部才能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名公职人员只有从调研人民群众需求和党的工作需要的角度钻研工作,从党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任务部署上同领导一同谋划,才能更好地站稳立场,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以民为本,更要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基层工作近一年,起初发现能做的只是一件件小事,有过失落、有过低沉,但正是在一件件小事背后所收获的感动,才使我懂得“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怎样的含义。而《战国策·中山国》载,中山君在宴饷群臣时,人人都赐了一杯烧羊肉,只有大夫司马子期没得到。他一气之下就逃到了楚国,并怂恿楚王攻打中山,中山君受到攻击,慌忙逃走,群臣中没有一人跟随,只有两个执戈的侍卫紧跟不离。中山君问他俩为什么要这样,二人告诉他,这是因为中山君曾用一餐饭救活了他俩的父亲。中山君仰天长叹,“与不期众少,其于当厄;怨不期深浅,其于伤心”,因为一件小事,能得民心,赢得忠诚相伴;因为一件小事,伤人心,最终亡国而逃,其警戒不可谓不重。

以民为本,要带着为民情怀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文中指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因此,坚持以民为本,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真正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办好一件件群众在意的事,要明白“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活力”的道理。

纤毫物欲不相侵,就要用文化的力量抵抗“人为物役”的悲剧,从而“勤不言苦,廉不言贫”坚守初心。

诗文中讲“纤毫物欲不相侵”,而要做到纤毫物欲不相侵,就要用文化的力量抵抗“人为物役”的悲剧,以金钱为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以物质欲望为人的最高追求,最终造成初心的迷失、人性的异化。所以梁漱溟先生在他的著作《人心与人生》中指出:“禽兽是头脑为其身体而用的。亦即心为(被也。下同)形役(被形骸所拘束、役使)。吾人的生命反之,即形体为役于头脑,为役于心。心有一息之懈,便落于形体中。局限而失其通焉(若拘于此,即失却了人的理性与灵通)。”所以庄子抗议“人为物役”,要求“不物于物”,所以党内倡导“勤不言苦,廉不言贫”的廉政文化,其目的就是用文化的力量守护初心。

读书修身,从政以德是对公职人员的要求。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可知,习近平爱读书至少可追溯到1969年,那年他不到16岁,在黄土高坡上,开始知青生涯,读书不辍,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及明清小说,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习近平对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皆可信手拈来;从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到希腊诗人埃斯库罗斯,从海明威到大仲马,从巴赫到贝多芬,从屈原到陆游,从老庄到孔孟……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稿中,至少提到了136人。

文学即人学,好的文学作品是写人性、人情、人的价值,弘扬人文精神,是对社会生活进行表述和思考的艺术形式,体现的是对人的终极关怀。所以党员干部要做到纤毫物欲不相侵,就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既读文学经典,更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而用文学的力量抵抗“人为物役”的悲剧,从而“勤不言苦,廉不言贫”坚守初心。据记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为克服军营的枯燥冷寂,提高士气,向军队提供了1.2亿本“军供版”图书。战争打赢了,这些图书功劳不小。一个战士,配发枪支、罐头的同时还配发图书,这再次说明,不管在和平年代,还是战争岁月,文学的力量不容小觑,精神与物质同样不能少。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责任心与历史使命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