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涵养脱贫攻坚的“静气”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李大远

2018年04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越要注重质量、静下心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耐得住性子,拔除“思想穷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早在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多次强调: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当前一些地区的贫困,固然有自然条件、历史因素等客观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人的思想观念问题。扶贫先“扶志”,正人先“正心”,精神贫困是顽固之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彻底改变认识,就如同割草不拔根,来年又会再次生长。要让贫困群众从心里坚定脱贫思想、培养脱贫自主意识、树立脱贫创新思路,从精神层面扭转守旧思想,敢想敢干敢打拼,主动改变贫困落后局面。

按得住冲动,培养“造血能力”。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贫困户不能靠着扶贫款一劳永逸,党员干部也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满足于“数字脱贫”。脱贫,不光要向贫困群众输血、富其口袋,更重要的是提高造血能力、富其头脑。要致力于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加强贫困地区硬、软件条件,补充师资力量,鼓励和创造条件让有志青年到贫困地区支教。要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通过系统组织技能培训或者联合企业提供平台,给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打通致富通道。要善于创新方法,把时代的发展成果带入贫困基层,给贫困地区注入新思想、新活力、新方法,让扶贫工作科学化、合理化、高效化。

静得下心来,织牢“制度之网”。“无规矩不成方圆”。扶贫工作关系民族复兴大业,要严防“蛀虫”,紧盯“方向盘”,杜绝扶贫工作的成果被窃取,避免扶贫工作走弯路。要明确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扶贫工作队伍纪律,“谁出事,谁负责”,各个环节实行责任制,提高脱贫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依据责任目标进行适时考核和年终考核,通过正反两个方向的激励措施,促使扶贫单位和人员真心实意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要严格审查监督机制,对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资金流向、项目落实和产生的效果进行时时审查监督,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总结经验,确保“贫困摘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