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最美基层干部:郑雄治村,有两把刷子

记者  程远州

2018年04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雄(右二)和村民在查看庄稼长势。
  资料照片

  在湖北钟祥,湖山村真是个奇迹。

  种粮靠天、出行无路,无特色经济、无集体收入;网络不通,几个村民小组家的电都煮不熟饭,村集体还有87万元的债务。直到2012年,湖山村还是一个在市里挂了号的穷村。

  然而仅仅数年,湖山村翻天覆地,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多家企业进村投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等相继建成;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5600元上升到2.2万元。

  “要是没有郑书记,哪来什么奇迹?我们没准还会拖脱贫攻坚的后腿呢!”听到记者采访,村民吕学宝大声嚷道。

  能人回乡,带领村民致富

  今年56岁的郑雄是湖山村党委书记。早年,郑雄从荆州卫校毕业后做过乡镇医院医生和行政干部。2002年下海经商,先后创办和领办了3家民营医院和1家磷矿企业,固定资产近亿元。

  “我当了10年医生,又当了10年机关干部,接着办了10年企业,我很迷茫,下个10年干什么更能体现人生价值?”2011年,年近50岁的郑雄不顾家人劝阻,回村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此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标。

  虽说郑雄经商时便经常捐款捐物,帮助村里发展经济,这次也是“能人回乡”,但村里仍有不少冷言冷语:有人说他是因为从政时没当过“一把手”,来当书记过“头头瘾”的;也有人说他是有私心,想来圈地“捞一把”。

  为了表明决心,当选第一天,郑雄当众宣誓:“本人不拿村里一分工资,不要村民一分钱,我的企业不跟村里有任何利益关联。”他将自己的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还将回村前注册的农资公司注销,全身心扑在了湖山村的发展上。

  配强班子,守好集体资产

  在郑雄之前,湖山村10年换了4任村支书,后来都没人愿意担这个“烂摊子”。当选村支书后,郑雄操起“老本行”,对村子做了一个全面体检。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湖山村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班子问题。”郑雄着手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强化班子力量。他借鉴浙江海宁经验,实行“三个1/3”配班子:本村选出的干部占1/3,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退下来的同志占1/3,外地大学生占1/3。6名“两委”班子成员中,4人是引进的人才。

  在这之前,村两委班子多是沾亲带故,村委会即使想带领村民致富也处处掣肘。引进村官消解了村里的宗派势力,老中青结合增强了班子合力,原本要唱对台戏的人,也慢慢认了账。

  此后,郑雄遍访村里每户家庭,通过调查发现:村集体资产因为缺少监管,被慢慢“挖墙脚”、侵占空。2012年春天,一场清理被少数村民非法侵占的土地、堰塘、山林、水库、鱼池的硬仗打响了。为了打赢这场仗,郑雄“六亲不认”,先从自己的亲戚头上开刀。

  “我的姑老表多年占用村集体8亩多土地,放话说只要郑雄敢收回去就永远不来往了。”郑雄请80多岁的老父亲出马,硬是从父亲唯一的亲外甥手中收回了地。很多村民看到郑雄这么认真,大都主动退出了侵占的村集体资产。目前,全村已清收资金30余万元,村集体土地1000亩、堰塘120口、鱼池200亩、山林50亩。

  乡村振兴,赶上了好时候

  2012年,郑雄请专家编制《湖山村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并挂在村委会门口,激发了村民们的乡村振兴梦。

  清理出来的土地,村里研究决定500亩承包给村民耕种,500亩通过资本运作,筹集1500万元发展资金,其余则分类规划,用来发展村公共事业及招商引资。

  几年来,郑雄一步步实施着湖山村的建设规划。占地100亩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院校专家科研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建起来了,所有通组、通户水泥路硬化了,两个生态农民小区建成了,高标准的双语幼儿园也于2017年9月正式开园。

  而所有建设资金,90%靠村集体自筹。“村庄要发展,没有集体经济、没有产业发展是不可能的。”郑雄说。湖山村先后引进9家企业,办起了液化气站、10万吨的粮食收储公司、万只育肥羊基地、千亩农业生态园及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吸纳了300多名村民就业。目前,湖山村集体基本建立了常态收入机制,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拥有固定资产28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

  富裕了以后,郑雄又开始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争取项目对全村80%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实现了沟路渠配套;引进企业对全村土地实现整体流转;统一规划,集中改建村居,农户自备料请工建房,给村民一个带着乡土味的新农村。

  湖山村先后被评为全省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宜居村,郑雄也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们现在赶上了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好时候,再用4年时间,让湖山村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绿色基地科技化、自然风光田园化、人居环境社区化,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郑雄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06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