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

2018年04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络学习岂能靠“刷”

  河北沧州 陈 杏

  近日,笔者调研时发现,一间办公室里,四五台办公电脑显示屏正不间断播放着干部网络学院中的学习课程,却无人观看。本应由干部亲力亲为的网络学习变成了“刷学时”,学习平台里的精品课程和热点资讯也沦为“挂机摆设”。

  这种“突击式”挂学时的做法完全背离了开设干部网络学院的初衷,一些干部将网络学习视为负担,对待网络学习敷衍了事,这种态度不仅造成了优质学习资源的浪费,更会致使干部陷入不想学、不会学、不善学的恶性循环。

  广见博识,才能择其精要者而取之;积累丰厚,才能得心应手为我用。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最终目的都在于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既然要学,就应充分运用好干部网络学院这一大好平台,真正将平台中的干教资讯、自主选学、专题培训等“营养套餐”消化吸收,化为己用,不断进行“自我充电”,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无会月”别走样

  山东淄博 孙 磊

  近日,一些地方陆续推出“无会月”制度,旨在减少和压缩会议时间,可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纵观全年,相当一部分地方会议总数并没有下降,“无会月”当月变为“真空月”“尴尬月”,而“无会月”的前后却往往变成了“堵会月”,到头来改进作风成了一句空话。

  “无会月”作为改进作风的一种制度探索,两者之间不能做简单的“加减法运算”。发挥“无会月”改进作风的实际作用,需要以上带下、层层推动。俗话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落实“无会月”制度还需上级部门在改进作风上率先垂范、树立标杆,不越线、不逾规,基层才能跟进落实,破解“无会月”只对本级“有效”的尴尬境地,还原“无会月”制度的“原貌”,使“无会月”成为改进作风的一种常态化、制度化载体,达到以月促年、常抓不懈的良性循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