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成都市温江区成立全国首家基层党建学院

2018年04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成都市温江区成立全国首家基层党建学院

4月9日,随着成都市温江区2018年第一期基层党员实务轮训班开班,成都市温江区基层党建学院宣告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家专门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设立的基层党建学院。

据成都市温江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使命,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基层党务工作人才队伍,成立专业化培训机构迫在眉睫。该学院最大的特点在于: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资格认证和专业培训,区别于党校以及其他干训学院从宏观政策、方针出发,更强调实操培训,真正解决当前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中存在的意识不够强、业务不够精、流动性较大等现实问题。

成都市温江区委党建办副主任王雪介绍,成都市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各区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后成立了“村政学院”、 “社会组织学院” 、“社区学院”和“非公学院”等,在省内外形成了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培训品牌。成都市温江区吸纳经验,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办学模式,同时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有一系列经验做法,相关示范点位已连点成线带面发展,自身也有新华家园、天星村、幸福村等基层党建示范点位,成立基层党建学院有大量资源可用。

在本次培训现场,前来参加培训的一位社区党务工作者深有感触:“基层党建学院的课程设计专门针对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上的课程通俗易懂,都是针对我们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来设置课程的,实用性很强,学习后可以立即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中去,非常有用。“

据介绍,基层党建学院以研究基层党建、展示基层党建、推广基层党建,培训基层党建专业队伍、交流共享基层党建经验作为目标,面向全国承接基层党务工作者系统化、专业化、针对性培训。目前,“基层党建学院”具有四大经营项目:对外承接培训项目、配合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协助培养派遣“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受委托研发课程课件等教学产品。

基层党建学院培训的课程涵盖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宣传和党内政治生活等内容,授课的内容既有政策理论、也有案例实践,有较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比如,怎么开好组织生活会、怎样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怎么发展党员,怎样应对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等等。

基层党建学院还常态开展基层党务工作“阶梯型”培训,按照入门、进阶、精通三个层次,系统梳理基层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的党建基础概论和实务操作事项,编撰形成教学大纲和培训教材,形成集理论教学、情景教学、参观考察、互动交流于一体的教学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从事党建工作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专业作风。

据悉,“基层党建学院”以国有公司形式成立。组织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为基层党建学院的培训项目、资源整合提供业务指导和支持,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集成扩大综合效益。国资金融办负责基层党建学院涉及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国有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

“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基层党组织具体从事党务工作,他们的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能否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建学院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形成党务工作者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争相进入、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的良好局面。” 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官明辉最后说。

(责编:高巍、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