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昭通:“新时代讲习所”“讲”出新动能“习”出新担当

2018年04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昭通市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建立“新时代讲习所”6158个,开展讲习12300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原汁原味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基层党员和群众,“讲”出了干部群众新动能、新气象,“习”出了干部群众新作为、新担当。

唱响时代旋律坚定理想信念

昭通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的“新时代讲习所”,是一个具备全民学习、宣传、教育、培训、沟通、服务“六大功能”的新载体。“新时代讲习所”紧紧围绕“向群众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重点讲习好“十一个方面”内容,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实现党的十九大宏伟目标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初步的探索和实践,着力把“新时代讲习所”建成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平台、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新阵地、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宣讲新知识新技术的新学校,形成“四位一体”的新模式。

整合人才资源建好讲习队伍

精心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上讲堂,注重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业务骨干、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中择优选任讲习员,为讲习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同时,建立“新时代讲习所”讲习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由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从各行各业中推荐优秀讲习员参加,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培养一批讲习骨干,建立讲习人才“资源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讲习骨干队伍网络。目前,昭通市已建立由968名领导干部、先进人物等人员组成的讲习人才“资源库”。

丰富讲习形式确保讲习全覆盖

按照“固定讲习大集中”与“流动讲习小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联系点、深入分片联系单位、深入家乡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带头习,示范引领推动讲习工作。采取讲党课、专题宣讲、专家解读、交流心得、板凳会、院坝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讲习“十进”活动,着力推进讲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科研院所、进街道社区、进“两新”组织、进流动党员党支部、进医院、进重点工程一线,确保实现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同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机关党员活动室为平台,坚持把讲习活动融入党支部日常工作,实现“群众点菜,支部做餐”,不断拓宽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空间,推动党支部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建立长效机制保障讲习实效

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把“新时代讲习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精心研究部署,认真策划方案,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新时代讲习所”工作目的意义、方法措施、实际效果和群众反响,积极挖掘“新时代讲习所”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让“新时代讲习所”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脱贫攻坚的大课堂、同步小康的大本营。

“新时代讲习所”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脑子”的问题,“讲”“习”结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全市各族人民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昭通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