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新思想 谋划新作为

中共富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贺毅

2018年04月09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新思想、谱写新篇章。

突出政治建设是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组织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瞄准、对焦、提标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瞄准标杆。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始终自觉站稳立场、瞄准方向,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确保组织路线紧贴党的政策路线,不偏离、不游离、不脱离。二是对焦标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活“五个载体”,用好“广播村村通”,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内容,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提升标准。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站位谋事、高起点干事、高标准成事。

夯实基层基础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紧扣基层党建“四化”标准,围绕“旗帜引领、金鹿腾飞”党建主题,夯实以“先锋行动、幸福乡村”“同心共建、幸福家园”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从“宽松软”迈向“严实硬”。二是强化服务功能。对标管理信息化要求,构建视讯系统管理、互联网宣传、“互联网+党建”、党员信息库管理四个平台强服务。在农村、机关和窗口单位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代办领办、信访受理、缴费取款、工具提供等服务。在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推行“双联双诺双评”“三亮三比三评三争当”“四委两长”“四查”“四访四谈四培养”等机制,健全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三是严格督导落实。紧盯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竞赛,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四个一”考核办法。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建强干部队伍是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这是我们做好干部人才工作的基本指导原则。一是培训先行。对标中省市要求,组织引导全县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化“两培训两提高”活动,培训机关党员及乡镇干部,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培训农村党员,提高致富本领。依托党校主阵地,开办“红色田园课堂”,把主体班课程送到农村基层党员中。二是选用精准。严格按照“三项机制”和干部实绩档案向县委提供决策依据,在乡镇和农村推行“一台账、两档案、三注重、四结合”工作机制,把最优质的人力资源向招商引资、县域经济建设、基层一线倾斜。三是管理从严。“严”“实”并重,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之间相互监督,加强班子研判,注重考人考事相结合,防止“带病提拔”,加强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建设,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四是引才聚力。“引”“育”“用”并重,加大各类专家学者、科技带头人和拔尖人才选聘,充实县域人才库。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创新平台,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加强自身建设是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坚持严以律己,才能保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一要政治过硬。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基层党建联系指导工作,以实际行动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二要思想清醒。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坚守自我约束的行为底线,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三要工作有为。落实好陈希同志提出的“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提高制定政策的质量、提高推进落实的质量”要求,优化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在聚焦主业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积极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