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旗帜鲜明讲政治

朱新

2018年04月09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予以部署。组织部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主业主责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定力是干部对党忠诚的“定盘星”,是检验干部是否符合组织要求、百姓希望的重要标准。要把“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不爱惜自己的‘羽毛’、不留所谓的‘后路’、不左顾右盼、不身在曹营心在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牺牲”作为重要标尺,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要加强干部“政治体检”,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专业化治疆稳疆的干部。要注重在维稳一线、重点工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科学评价干部,严把政治关口,筑牢反恐维稳的思想防线。要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把发现查处“两面人”作为关系到反分裂斗争工作全局的重大紧迫任务和最紧要的政治责任,下狠手、出重拳清理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让“两面人”无立锥之地,切实纯洁党的队伍、净化政治生态。

  抓基层打基础要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做到抓稳定一刻不放松、丝毫不动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工作力、社会号召力。要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努力做到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针对牧区农牧民党员分布分散、流动性大、集中难的实际,坚持阵地跟着毡房走,服务跟着牧民走,切实提升牧区党组织服务功能,让党的旗帜在牧区高高飘扬。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增强村级领导班子战斗力,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推动干部下沉全覆盖,继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选派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帮助基层健全组织、建强队伍、完善制度、开展活动、提升服务、落实保障,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规范起来、活泼起来。要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千方百计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促进就业增收、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爱才聚才要突出政治感召。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把各类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建设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利用组织资源吸引人才,利用组织手段管理人才。要紧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这一重大机遇,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机制,以“一事一议”形式,拿出专款支持人才引进,用于安家费、生活费补助,兑现职级、职称和工资待遇,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增强选用人才针对性,实施本地优秀人才培养支持“金山计划”,建立本地优秀人才库。要打破在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方面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的观念,激发各类人才争先创优、建功立业。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才、安才、敬才的良好氛围,在政治待遇上给予人才更多关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让人才有未来、未来有人才。

  自身建设要突出政治建部。组工干部只有坚守政治定力,才能安得下心神、专注于奉献、迷恋于本职、忠诚于党的事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规矩、首要任务。要把讲政治作为本质特征、鲜亮底色、文化蕴含,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信仰如炬、理想如帜。要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用实际行动维护和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持之以恒转作风,发扬“安专迷”和钉钉子精神,坚决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文件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信息在自己手里中断、不让差错在自己手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党员干部在自己这里受冷落、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自己身上出现、不让组织部门形象在自己这里受损害。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