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南浔党员相约“红色星期六”

杨新立

2018年04月09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南浔党员相约 “红色星期六”

4月7日是4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也是湖州市南浔区各基层党组织的第26个“红色星期六”。该区石淙镇花园湾村的58名党员早早来到村部,在听完镇里85后宣讲团成员慎莲君深入浅出地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及清廉乡村建设内容后,党员们围绕“我为美村献一计”展开讨论,50多条颇具建设性的建议被纳入村两委决策考虑范围。

“以往开展组织生活或多或少存在形式单一、效果难保障的问题,这一现象在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中更为突出。”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3月以来,该区以“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方便活动”为原则,首创推行“红色星期六”制度,规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为主题党日,通过定时间、定主题、定流程、定标准,实现各领域组织生活全覆盖、规范化。

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南浔区各基层党组织的每个“红色星期六”都严格按照“学-言-做”的流程进行,并重点突出“做”。4月7日当天,双林镇向阳村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拿起锄头、铁锹,改造提升村里樱花园的景观;旧馆镇大洋村党员自编顺口溜,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南浔中学党员劝导文明祭扫、安全出行……来自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的两万多名党员组成了一支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服务中心工作、回应群众所需。

为确保“红色星期六”制度取得实效,南浔区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地方标准,依托全区范围内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解决小微企业流动党员活动较难开展的问题。明确活动“有党旗党徽、有会议签到、有活动记录、有宣传展示、有结果运用、有联村干部”参与“六有”标准。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建立抽检机制,每月抽调人员分赴各地现场督导、随机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镇(开发区)重点工作季度考核、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重要参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